图片新闻

铁凝:与人民同心 与人民同行

我们的文学是人民的文学。什么是人民的文学?就是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和文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 民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学工作者的天职的文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 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李冰: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如何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等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 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 的工程师。”还提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

系列谈 更多>>

邢建昌:瞩望文艺的高峰

文艺的“高峰”可遇不可求,它的到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来不得急躁,更不可能通过人造景观来实现,跟特定时代物质的繁荣也不成正比。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生产出来的必然是垃圾。置身于现代生活里的人们脚步似乎太快了,生活就像一个不断提速的列车,惟有不断提速,才可以证明自己的意义。

冯宪光:文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核心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田禾:精益求精 追求至美

精益求精是指把一件事情做好了,还求更好。文学创作就应该这样,要有一种好了还求更好的艺术追求。坚持精益求精,追求至善至美,才能创作出经得起时间淘洗,经得起历史检验和深受人们喜爱的精品力作。

白庚胜: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学的意义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宝库。它在中华民族的长期演进中不断创造、积累、传承而成,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获得新生、受到重视、茁壮成长,逐渐成为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乃至人类文明的珍品。

梁凤莲:拓展地域文学的创作资源

地域性与民族性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即情性基因里的独特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是永远也改变不了的。一个人无论来自哪里,只有通过对文化的相互了解,才可以促进相互的了解。

学习体会 更多>>

综述 更多>>

文艺应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

真正的艺术精品都是真善美的高度融合,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真”是文艺作品的生命之基, “善”是文艺作品的价值之源,“美”是文艺作品的持存之道,三者紧密联系、不可分割。我们应该将真善美作为文艺作品永恒的价值追求,努力在文艺作品中实现 真善美的有机统一。

网络文学也要讲好中国故事

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终端的普及应用,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已成为当下文化和文学中的一大景观。无论是通过传统的纸质媒 体发表、出版,还是通过新媒体传播,网络文学都在不断改写传统的文学创作、接受和批评观念,对于大众的文学阅读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 的多样的文化需求,作出了积极而独特的贡献。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是作家的责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总书记在文艺 工作座谈会上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的讲话引起了很多作家的共鸣,总书记谈到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 美学精神”,更引发了作家们的思考。

引领时代风气 展现信仰之美

古今中外,但凡优秀的文艺作品无不浸染着时代的光泽,承载着民族文化的血脉,传承、提升着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在日前举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军事文艺应冲上强军目标的制高点

对于一名真正的军人来说,嘹亮的冲锋号一定是最能让他热血沸腾、激情豪迈的声音。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相关专题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