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钱小芊: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文学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钱小芊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与作家艺术家的座谈中,总书记谈到了作家柳青扎根农村14年,体验农民生活,进行文学创作的事迹,高度赞扬了柳青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听群众心声,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精神,鼓励广大作家艺术家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对柳青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为广大作家的创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

  柳青的一生,是满怀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投身火热生活和革命实践的一生。他的《创业史》,生动描绘了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风起云涌的时代风貌,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不但有着经典的现实品格和史诗意义,也有着卓越的艺术高度和思想深度,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柳青的一生,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生,他一生都把文学事业作为人民的事业,描绘人民群众的生活场景,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讴歌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在与皇甫村群众生活的日日夜夜里,他与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常常一道下地耕锄、一起开会聊天、一口锅里吃饭、一个炕上睡觉,从骨血里感受农民的生活、农民的情感、农民的命运和农民的精神。他不但要求自己终生在农村群众中生活、工作、学习,而且要求死后也要埋在生前和他在一起的群众的坟墓里。正因为对人民群众有如此深厚的文学情感,他才有可能提出“在群众中生活、创作、政治艺术学习,三者扭成一股,没有搞不好的”;正因为他对农村生活有着深入了解,他才有可能在《创业史》中为我们奉献了梁生宝、梁三老汉等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才能驾轻就熟地写活农村人、写透农村事、写好中国大地上的农村。

  去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中国作家协会以多种形式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广大作家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经济建设第一线、社会生活最基层去,深入观察生活、正确反映生活,在生活中汲取营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人民群众火热生活中向上向善的力量,讴歌我们国家正在经历的巨大历史变迁,讴歌我们民族正在经历的伟大复兴,从而担负起文学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代表时代的风貌、引领时代的风气的作用。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对于我们正在广泛深入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我们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首先要学习和弘扬柳青对人民群众的文学情感。人民是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作家要有文学成就,就必须自觉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中去获得创作灵感和创作力量。只有真正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感知人民群众的冷暖,学习人民群众的品质,吸取人民群众的营养,在人民群众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才能创作出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作品。

  其次,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柳青对人民群众的文学责任。这个责任就是要积极投身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去,与时代同行,为时代立传。柳青说过:“作家的倾向,是在生活中决定的,作家的风格,是在生活中形成的。” 深入生活、贴近社会、反映时代,不只是创作方式方法的问题,更是作家对国家和人民、对社会和时代的责任问题。一个对国家和人民、社会和时代有责任感的作家,他的作品自然会对国家和人民有爱,会对社会和时代有担当,他的作品就会追求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 “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第三,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柳青对人民群众的文学坚守。柳青说:“文学是愚人的事业”,“文学创作以六十年为一个单元。”这体现了柳青对文学的景仰、忠诚与敬畏,体现了柳青对文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坚守。柳青曾遭遇坎坷和磨难,却从没有磨掉他追求文学的信念。他身患多种疾病,却从没有击垮他朝圣文学的精神。他对名利的淡泊和对文学的坚守,成就了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创业史》。在充满各种诱惑的当下,我们要学习柳青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咬定青山不放松,衣带渐宽终不悔,志存高远,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作品来。

  我们正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时代和人民需要广大作家像柳青那样俯下身去、沉下心来,植根现实生活、倾听时代足音,顺应历史潮流、反映人民关切。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柳青的家乡陕西,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作协一直站在时代的前沿和文学的高度,大力倡导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我们相信,柳青精神将不断激励更多的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文学创作道路,我国文学界将会涌现出更多有作为的作家,会出现更多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从而汇聚起更加强大的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力量与文学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