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雷佳:接好红色传统的接力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4: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总政歌舞团 雷 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我是2002年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考入总政歌舞团的,是一名新兵。身处在这个光荣的团队,在倍感骄傲与自豪的同时,也深感压力和责任。我常常问自己,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无愧于这个光荣的团队,我该朝什么方向努力,才能成为无愧于强军事业的新一代文艺战士。

  翻开我团61年的历史,老一辈艺术家们积淀的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优良传统,始终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穿上军装的第一天,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团队光荣历史。当我看到前辈们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用竹板、笛子、二胡等简陋乐器,为战士们歌唱表演时;当我看到在老山前线的猫耳洞里为战士歌唱的照片时;当我看到在“98抗洪”大堤上,与战士们手挽手,共同唱响《抗洪大军歌》时,都让我内心深受震撼。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我跟随前辈艺术家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慰问演出。在废墟上,战友们举起缠着纱布的右手向我们敬礼。那一刻,我热泪盈眶。2011年3月,我们赴南沙慰问演出,途中遇上特大风浪,船身剧烈的摇晃让我们每个人面色蜡黄、头晕目眩、呕吐不止。抵达岛礁后,没有舞台,没有灯光,没有音响,我们就在烈日暴晒下的裸露礁石上为战士歌唱,嗓子哑了,心却火热。因为,我们深深知道,为战士歌唱就是在歌唱光荣,歌唱牺牲与奉献。

  一路走来,我深深感到,那些无私奉献、扎根基层的官兵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是我艺术生命的源泉和不竭动力。只有深入部队、心系基层、情注官兵,才能在强军实践中实现价值;只有和官兵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把姓军为兵的红色基因融入艺术人生、化为精神血脉。

  总政歌舞团是一支代表着全国全军一流艺术水平的文艺团体,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军旅艺术家。正是前辈们对艺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和执著追求,奠定了今天团队的卓越地位。从他们身上,我受益匪浅。对此,我有一段深刻的记忆。有次我与一位前辈艺术家同台演出,虽然只唱一首歌曲,而且是她的代表作,可为了在舞台上短短5分钟的完美呈现,开演前一个多小时她就把演出服穿戴整齐,对着镜子一遍一遍反复练习,再也没有坐下休息。当走上舞台,她的每一个步伐、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都表现得细致入微。我问她站这么长时间累不累,为什么不坐下来休息,她说:“坐下来,演出服就会弄出褶皱,影响舞台形象。”前辈艺术家“艺比天大”的敬业精神,我至今难忘,成为了我艺术道路上的座右铭。作为年轻的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只有努力接好红色传统的接力棒,把艺术追求与献身强军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理想与实现强军目标的伟业结合起来,天地才会更广阔,人生才会更精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