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当下性与恒定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7:23 秦 岭

  文学如何才能在关注当下的同时,又能保持永恒的生命力?围绕这个话题,“中国文学论坛”第13届研讨会,近日在天津举行。来自京津的专家王彬、王久辛、王童、徐晨亮、岳南、臧策、刘琼、周玉宁、秦岭、周舒艺、郭超等与会。

  有的专家认为当下性与恒定性既矛盾又统一。优秀的文学作品既应该具有当下性又应该具有恒定性,当下性首先是作家对时代的认知与把握,恒定性则是人类几千年不变的传统与文化精神,是一部文学作品的真谛与灵魂。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作家的思想深度不够,生活与文化积累不足,对文学的领悟时常发生错位。文学不仅仅是消费性的,文学更是文化与思想性的。还有的专家结合《平凡的世界》再度引起热议的文学现象指出,小说不光要直面人生,直面苦难,还要给读者提供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撑的那种温暖,路遥的小说之所以再度回归,就是因为身处物质世界的读者普遍渴望的人文精神在回归。路遥的小说,实际上链接了生活的根脉和一代人的心灵追求。如果家长给孩子们推荐路遥的小说,不但不会恐惧,而且心里踏实,这也是小说的力量所在。

  与会专家还认为当下的作家对西方文学的学习,只学形式不学思考现实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忽视了中西方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化背景,致使许多作家无法成为“自己”,也就无法克服时代的局限。作家要在借鉴西方小说技术的基础上,花更多的精力学会借鉴西方文明,回过头来感悟东方智慧,从而重新发现民族文学的魅力。有的则指出,当前小说模式化、模仿、跟风现象比较普遍,甚至连标题也大同小异。一些小说不仅陷入了某种套路,也很少有立得住的人物,缺乏力度和强度。与会者认为文学的吸引力在于文学与生活的联系,在咨询爆炸的时代,当代小说缺少在题材、形式、想象力方面的吸引力。这方面,科幻小说具备优势,它丰富了小说与现实的联系。他同时联系秦岭的小说《女人和狐狸的一个上午》引起的热议指出,同样的题材,如果在现实中把握好人类永恒的共识,就能成为优秀的作品。有的与会者从文学传播的角度来谈文学的当下性,文学的当下性是一个现代的属性,文学作品的当下性是先天存在的,与历史与现实处境有关的,折射现实生活并反映了当下人的价值观,文学的当下性包含对人基本的关怀。而文学的恒定性在于文学对思想精神生存的关照,并非作者自己可以选择的。作家要坚守写作的真心,摒弃写作的功利心,写出有温度的作品。

  还有与会者认为文学的当下性和恒定性是不会矛盾的。文学追求当下性是附着在时尚因素、现实效果以及时事影响之上的;而恒定性则意味着文学要回归本心、初心。恒定性的追求就意味着要有定力,一个好作家要有定力,不可将初心淹没。一部作品打动人一定要有灵魂,要有作者伟大灵魂的支撑,再与文学的当下性和恒定性相联系,灵魂性介入才能使作品流传下去。还有专家指出,当下性不应该被理解为固化的“当下”,它可以是一个瞬间、也可以是几年或者相对更久的阶段,现在普遍存在的跟风媚俗恰恰说明对当下性理解上的误区。半个世纪以来,“十七年文学”到新世纪文学之间一浪高过一浪的否定和颠覆,是中国文学的悲哀。当下和历史是辩证的统一,关注现实首先要链接历史,这是恒定性的前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