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6日06:03 温玉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思想。

  文艺为人民服务,是列宁在1905年提出的。列宁指出,无产阶级的文学“不是为饱食终日的贵妇人服务,不是为了百无聊赖,胖得发愁的‘一万个上层分子’服务,而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列宁在此明确提出了未来社会主义文艺的功能。毛泽东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重申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而且由于中国革命的环境与苏联不尽相同,因之对服务的对象谈的更具体。毛泽东说:“那么,什么是人民大众呢?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所以我们的文艺,第一是为工人的,这是领导革命的阶级。第二是为农民的,他们是革命中最广大最坚决的同盟军。第三是为武装起来了的工人农民即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队伍的,这是革命战争的主力。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他们也是革命的同盟者,他们是能够长期地和我们合作的。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毛泽东认为,文艺只有充分调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文艺为人民服务,对以前的社会主义文艺政策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也有新的历史背景,这种背景就是文艺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应该说,这个背景,对文艺既有有益的方面,那就是文艺必须贴近群众,也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文艺可能被金钱所吞噬,而背离文艺改革的初衷。的确,金钱不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目的。但国家之所以采取市场模式来运作文艺,其根本的目的在于增强文艺的竞争力。有竞争力意味着文艺在群众中有认可度,意味着文艺为人民服务比较落实。从管理和行政的角度来看,还意味着有更多的人能在这里获得生存资料,促进就业的增加,使更多的人可以从低端产业进入到这个行业。而文艺一旦进入国际市场,则能产生不小的影响,产生文化软实力,通过市场运作,让我们的文艺为我们的国家形象产生正面影响。

  但是,文艺在市场运作中,可能会有少数人为了挣钱,投合一些人的低级趣味,尤其是在眼下很难监管的网络上,低级的文艺屡禁不止,产生了极坏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特地与一些网络作家对话,就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宣扬文艺的正能量。

  我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讲话,至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文艺进行思考:一、文艺与中国梦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的确,民族复兴离不开文艺的繁荣,因为文艺是人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文艺从时代中来,感应时代的气息,引领时代风潮。当它沉积下来,又成为一个民族,甚至是人类的精神财富。

  二、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了文艺的发展和实践,谈到近年来文艺在市场化过程中的确存在的一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好的文学作品需要十年磨一剑的耐心,需要厚积薄发,这需要作家能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但文艺市场化的确有市场自己的选择,因为市场上畅销的作品,往往反映了某些人的需求。从商业实践来看,好莱坞受欢迎的片子在香港翻拍也受欢迎,香港商业成功的电影好莱坞也翻拍,这就造成了雷同化。作为一个有抱负的文艺家,应当做到使作品既叫好又叫座。习近平总书记从艺术质量角度来要求艺术家,这是对文艺生产的期望和关怀。

  三、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创作方法有了新的说明。他指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文艺还要让读者看到梦想,看到希望,看到社会主义的必然性,这就要有现实主义的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的结合。而对于文艺如何在我们这个时代服务于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既说明了在我们这个时代文艺服务于社会主义的具体任务,也说明了其具体做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