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张菁:一本杂志和她所倡导的文学理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0日08: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问题,是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高度统一的纲领性文献,将指引中国文艺的前行方向。

  联系我们自身,文学期刊为广大作者与读者搭建好沟通互动的平台,让文学走进大家心里,也让精神的光照亮我们未来的路。《青年文学》是共青团中央 主管、中国青年出版社主办的文学期刊,创刊30余年来,一直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挖掘有潜力的青年作者,推举有实力的青年作家。文学是思想动态最前沿的表 现,青年又是最有生命力的群体。我们作为作者和读者之间的纽带,就更要发挥好自己的桥梁作用。

  寻找与抵达

  作为文学期刊编辑,我们的工作即寻找和抵达。寻找优秀作家的优秀作品,发掘青年作者充满生命力的扎实作品。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把好作品好作者推介给更多读者。

  我们寻求能够体现作者感受力和思考力的作品,作者通过审美化的语言和艺术化的形象来展现世象百态,在这背后彰显的,是他的洞察与思考,以及他与 世界相处的态度。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这 反映在我们的选稿审稿过程中,也体现为贴近当代青年的生活,我们允许在写作手法上的稚嫩和不成熟,但他的作品需要体现出鲜活的生命力。

  写作者需要有开阔的视野,大气的格局和从容的节奏。好的作品难于清晰完整地复述,在他搭建的世界之外,有着阅读者以个体经验与之互通的补充,弥 散着难以表述的苍茫。不管作者笔下的世界如何荒诞离奇,都是在现实世界基础之上,具备逻辑的合理性,拥有延展的空间。过分强调个体化的感受,容易造成时代 声音的缺失。而我们,也需要在日常生活的捕捉之外,在汲取前人养料的基础上,站在更高的角度,构建现代青年的精神空间。

  尊重与挚爱

  讲话特别提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对于这一点,感触尤深。文学不单纯是对世象的描摹,也不仅仅是描绘多元色彩。写作者在探索人性复杂 的背后,始终坚信的是那束光芒的存在。文学给人以希望,它帮助我们更加深入、悲悯地去体会、理解身处的世界。真善美并不意味着假大空,而是始终胸怀一颗赤 子之心,也正是因为这份坚守,才能以更深沉的爱,写出更多富有生命力、具备内心思索的作品。

  同时,真善美注重文学语言的审美。南方作者的方言写作曾一度被认为困扰颇多。但正是他们在语言上的转换,无形中促使写作者完成对语言精致化的初 次打磨。以开放的姿态,不囿于纯粹个体的感受,张开心胸,让写作者的内心保有柔软与弹性,以自身的审美鉴赏与对文字的敬畏,让作品闪耀美好之光。

  面对纷繁的生活,在文学时代的变迁之下,《青年文学》力求在文字背后呈现纯粹的尊重与挚爱,记录对时代清醒的审视与思考。我们会进一步学习和贯 彻好总书记对文艺的要求,积极发现和发掘有筋骨、有情怀、有温度的原创文艺出版作品,在多元共生、百鸟和鸣的文学生态中引领创作方向,推动青年文学的健康 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