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 扎根基层 ——安徽省开展文艺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07:31 周 畅

  新华社合肥1月17日电(记者  周畅)  “我也要下到井底去,看看工人们在矿井下是怎么工作的。”安徽省漫画家吕士民在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矿基层采风时强烈要求,要将自己的亲身感受用独特的水墨漫画表现出来,送给基层群众。

  2014年底,以“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为主题的安徽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开展至今,安徽省文联、省各文艺家协会、各市县文联协会号召千名文艺工作者,组成多个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工厂矿区,体验生活,服务群众。

  在皖北煤电集团铁营孜矿区,十几位艺术家下到670米深矿井,身穿矿工服、头戴矿灯安全帽,站在一线工人身边,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地下”演唱会。在矿道内,这些艺术家们献上各自的创作,还跟矿工们齐声合唱,用文化艺术给寒冬的矿区带来一抹温暖和明亮。

  “只有真正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切实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才能碰撞激发创作灵感。”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许辉一个月内三次率队赴皖北农村和大别山区采风,他认为:“作家只有把深入基层常态化,才能更好地创作出人民喜爱的作品。”

  安徽省作协副主席潘小平就是带着电视剧剧本《淮河谣》的创作大纲,专程来到淮河岸边的蚌埠市采风,她先后五次分赴怀远、五河、固镇等地,通过与普通农村妇女的接触,使这部以淮河大河湾一带为故事背景的电视剧本,在情节、语言、人物个性等更加丰满。

  不仅如此,诗人王明韵、作家郭明辉、苗秀侠、赵宏兴等人,在这次走基层采风活动中也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创作出一批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作品。安徽省舞蹈家分队还通过这次下基层活动,向传统民间艺术学习,积极创编一批能够反映时代风貌的花鼓戏节目。

  目前,已有各艺术门类的1500多名文艺工作者,参加了这场下基层活动。共举办了300多场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电影专场表演(放映),创作书法、美术、摄影作品3000多幅,在各类报刊发表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专题作品200多篇(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