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巴桑:扎根高原 为兵歌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4: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 巴 桑

  回顾参军从艺经历,我始终牢记为兵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扎根雪域高原,发扬老西藏精神,用歌声赞颂党的伟大、展示官兵风采、凝聚戍边力量,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的祖父母都是农奴。从小阿爸就对我说:“共产党、解放军让我们翻身做了主人,是藏族人民的大救星大恩人,你长大后一定要好好报答。”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也不断激励着我前行。12岁那年,我被选送到县文艺队学习唱歌。17岁时,被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录取。随后,又被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特招入伍。伴随着我的成长脚步,感恩的心愈发强烈。如今,我在军旅舞台上整整歌唱了25个年头,也从一个农奴后代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军队文艺战士,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骄傲。我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离不开党对藏族人民的特殊关爱。我将铭记党恩、恪守誓言,在雪域高原和火热军营中,努力用歌声颂扬党、祝福祖国、赞美军队,这是我一生的信念和永恒的追求。

  驻藏官兵条件艰苦、渴望温暖,我要用歌声为他们送去春风、滋养心田。西藏高寒缺氧、环境恶劣,被称为“生命禁区”。驻藏官兵特别是边防一线官兵长年与风雪为伴,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尤其盼望精神食粮。我们文工团始终把为官兵演出作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高原文艺轻骑兵”优势,每年为驻藏部队和边防官兵慰问演出都在100场以上。为了把歌声送到他们中间,不论天寒地冻、山高路险,每次演出我都积极参加、倾力歌唱。

  有一年冬天,驻守在“雪山孤岛”的詹娘舍哨所官兵打电话到文工团,希望听到我的歌声。可这时已大雪封山,我只能通过电话为他们演唱。我一边唱,电话那头一边传来阵阵抽泣声。我知道,那是他们太需要温暖和关爱。第二年道路一通,我就申请去了詹娘舍哨所,足足演唱了两个多小时。那天,我的喉咙唱哑了,官兵的手掌也拍红了。看到大家兴奋的劲头和幸福的笑脸,我感到很欣慰。从中我也体会到,把最美的歌声送到战士心坎上,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年,我先后为驻藏官兵演出1800余场、累计行程30万公里,足迹遍布西藏边防每个哨所,被官兵亲切地称为“雪域百灵”,还被总政表彰为“全军为兵服务先进个人”。

  时至今日,我已深深爱上了火热军营,爱上了高原官兵,爱上了军旅舞台。有不少人问我,你在高原唱了那么多年,得了一身病,到底图个啥?我想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部队给予的,我要扎根雪域高原、永远为兵歌唱,只为官兵更幸福、士气更高昂,西藏更稳定、人民更安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