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耿文婷 张晶:经典何以成为经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9日08: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耿文婷 张 晶

  习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不仅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崇高使命,而且也是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

  伟大时代需要优秀作品,伟大时代造就优秀作品。在历代的优秀文艺作品中,军事文艺具有突出的分量,如《诗三百》的有关篇章、楚辞中的《国殇》、魏晋南北朝乐府文学、唐代的边塞诗歌、南宋时期的爱国诗词等等,更有成为不朽经典之作的《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新中国成立之后,各种不同的艺术样式出现了很多的红色经典,其中也多以军事文艺为其主要部分。可以看到,在中华民族的经典文艺作品中,军事文艺成为重要成分,这已为中国的文学艺术发展史所充分证明。

  那么,军事文艺的优秀作品究竟何以能够成为经典?

  首先,军事文艺的经典作品所表现出来的为国家、为民族勇于牺牲的献身精神,是人类精神领域的制高点,对于人们有着极大的感召力。人们在欣赏这些作品时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如《诗经·无衣》篇中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楚辞·国殇》中的“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李贺《南国》诗中的“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等等。尤其是面对外敌入侵、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军事文艺作品最能表达出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报效祖国的慷慨情怀和崇高境界。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往往也正是历史的转折点。这种时刻产生的军事文艺作品,如唤起无数抗日志士爱国情怀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等,表达的是全中国人民的强烈心声,在最短时间内便唱遍千山万水。这些作品成为艺术史上的经典也便顺理成章了。

  其次,军事文艺作品突出表现军人为正义而战、藐视一切强敌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以及必将最终消灭敌人的钢铁意志和乐观情怀,这是经典军事文艺作品的普遍品格。如王维笔下的“老将行”:“少年十五二十时,步行夺得胡马骑。射杀山中白额虎,肯数邺下黄须儿!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南宋民族英雄岳飞《满江红》中“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等等,都表现出这样的美学品格。在当代,很多脍炙人口的军事文艺作品也往往通过鲜明的人物性格、语言和叙事,使人感受到这种一往无前、灭此朝食的英雄气概。如《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平原游击队》中的李向阳、《红日》中的沈振新、《亮剑》中的李云龙等,都是以这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获得人们颇为广泛的认同的。

  另外,不少经典军事文艺作品还更多地在深层次上表现人性的美好,表现人的内心世界中最为深微、最为柔软的部分,这是军事文艺经典之作之所以具有超越时间的艺术魅力的重要原因。如《诗经》中军人出征归来时的情感动态:“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征战归来,这位士兵本来怀着急切的心情,就要见到久别的爱人,但是天气却非常糟糕,于是怀想与亲人告别时春光明媚、杨柳依依的情景。舞剧经典《沂蒙颂》,女主人公用自己的乳汁喂养负伤的解放军排长,其情感人至深。这些触摸到人物深层内心情感的情节,都在残酷的战争描写中反衬出人性的光辉,使欣赏者感受到独特的艺术魅力。

  当然,经典的形成有着多方面的因素,而且必须经过时间的检验。真正的经典之所以长盛不衰,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能够对于不同时代的欣赏者产生心灵的震撼,唤醒人们的情感体验。经典还常常产生于历史的变革之中,或是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下。军事文艺在这方面是得风气之先的。那些文学艺术史上的经典之作,恰恰是在国家民族面临严重危机时爱国志士的心声。《八路军进行曲》的作者、知名诗人公木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作为一个爱国青年知识分子,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奔向革命圣地延安。他和作曲家郑律成在宝塔山下一起散步,你一句词我一句曲就写出了《八路军进行曲》,后来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这首不朽的军歌当然是军事文艺的扛鼎之作,是当之无愧的艺术经典,而它也恰恰是爱国志士在中华民族重大历史关头迸发出的心声。

  目光回到当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这种现状,在军事文艺领域里也是明显存在的。文艺事业呼唤“高峰”,军事文艺应该首当其冲,责无旁贷。

  我们应该廓清这样一种误解,即认为要创造“高峰”就不能“接地气”。必须看到,创造高峰和“接地气”非但是不矛盾的,而且是题中应有之义,关键在于创作主体本身的精神境界、价值追求和艺术训练。杜甫当年对于诗歌创作表达了这样的价值追求:“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这是创造“高峰”的主体理念。清人叶燮在《原诗》中标举作诗的根本条件是:“我谓作诗者,亦必先有诗之基焉。诗之基,其人之胸襟是也。有胸襟,然后能载其性情、智慧、聪明、才辨以出,随遇发生,随生而盛。”这其实是艺术家能够创造“高峰”的主体条件。军事文艺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文学艺术史奉献了许多经典,现在同样能够创造出更有时代色彩的艺术高峰。对此,军事文艺工作者既要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更要有充分的信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