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文艺名家共话“文艺走进新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9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人民网文化频道、《当代》杂志社承办的全媒体论坛“文艺走进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名家对话”活动在京举行。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王一彪,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出席并致辞。王晓棠、叶辛、阿来、王树增、周大新、何向阳、茅善玉、范迪安、六小龄童、张纪中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文艺的新需求,探讨了“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创作”。

  李敬泽谈到,中国正在经历巨大深刻的变革,中国的作家应该成为这场伟大变革的在场者、参与者,只有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实践活动,才能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才能体悟生活本质,才能和人民一起共同承担起对未来的责任,永葆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

  此次名家对话活动共分三场,在第一场对话中,阿来、王树增、周大新与主持人李小萌围绕“当代中国文艺的使命——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之园”展开对谈,从“文艺精品”的属性谈到当下文艺界的创作生态,并交流了各自的创作观念。在面对追求“精品路线”是否要向市场做出妥协这样的难题考验时,三位作家更是从各自的创作领域着眼,辩证地阐述了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第二场对话主题为“人民文艺的力量源泉——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叶辛、六小龄童、何向阳与网络作家王凌英(却却)就“人民文艺的力量源泉”这个话题进行探讨。畅谈了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广大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营养。第三场活动在主持人蔡国庆与茅善玉、范迪安、张纪中之间展开。围绕“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艺精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嘉宾们畅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提出要在艺术创作中弘扬中国精神,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