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引领时代风气 展现信仰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1日13: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古今中外,但凡优秀的文艺作品无不浸染着时代的光泽,承载着民族文化的血脉,传承、提升着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在日前举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这是对文艺在时代发展中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可以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繁荣昌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那么,面对时代的召唤和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参与到这个伟大时代的进程中,如何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这个时代筑起坚实有力的精神大厦,是值得认真思考的。

  书写时代尊严和理想信念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要为时代立言、为时代而歌,对文艺工作者来说,首先应该认清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编剧刘星认为,当代的文艺工作者处在一个空前伟大的时代,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一个追梦的时代。我们走着前人梦想的道路,并且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感受着时代尊严。同时,这也是一个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前进的时代。前赴后继、拼搏进取、勇往直前是这个时代的鲜明特色。置身这样的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满怀豪情地书写时代的尊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时代和人民。

  刘星的作品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像电视剧《东方》、电影《开国大典》等都曾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他编剧的电视剧《东方战场》和电影《开罗宣言》也正在制作和筹备中。“我的作品不是为历史而写历史,而是怀揣敬仰和敬畏之心,通过歌颂红色历史展示我们党和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来折射今天的伟大。”刘星说,“历史题材对于今天实现中国梦有着巨大的精神鼓舞、精神成长和精神点燃的作用。比如电影《开罗宣言》就是以中国的话语权为主导说世界的大事、讲中国在‘二战’历史上的地位,这是中国人越来越自信的体现,也反映出当今时代中国的综合实力和使命担当。”刘星认为,一个人、一个国家的自信来源于对历史的继承和对今天时代的认识、把握。历史题材就是告诉大家中国人民曾经创造了伟大的历史,这是无人企及的,而且今天的中国人民仍在进行着伟大的实践。“我们在用过去的自信鼓舞今天人民的自信,我们历史上创造过辉煌,今天正在创造时代的辉煌,未来必定会迎来新的辉煌。这就是历史题材创作的现实意义。”

  要有深入洞察时代生活的眼光

  文艺要为时代立言,应该植根于生活,发轫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脚踩坚实的大地。作家柳建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确认了文艺创作的根本问题,并且结合新的时代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即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这是思考时代与文艺关系不能忽视的一个核心要求。

  柳建伟认为,当今的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社会民生不断改善,法治体系日渐完善,虽然在发展中仍然会面对各种问题,但是已经显露出“伟大盛世的开端”的景象,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能忽视的时代图景。然而,这些年的文艺作品对这样一个时代的反映还是略显滞后,能够真正、本质、客观地反映时代的作品并不多见;一些成熟的、优秀的、杰出的作家、艺术家敢于直面现实生活、以浓厚兴趣投身创作的热情正在减退,缺少对时代生活深度研判、发现和洞察的作品,导致“先觉”不多、“先行”不够、“先倡”不足,创作内容、理想、情感方面出现种种问题。柳建伟认为,文艺工作者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文艺与时代关系的阐述,不应将其话题化、抽象地片面化,一方面要正确认识我们身处的时代,这是一个能够出伟大作品的时代;另一方面,要从时代和生活中寻找当前创作问题出现的缘由,比如为什么出现了“高原”但缺少“高峰”,为什么会存在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忽视了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缺少深入洞察时代生活的眼光,文艺创作与时代脱节。

  影视作品要忠实地反映时代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文艺创作不是闭门造车,文艺工作者应该投入到时代大潮中,倾听时代的呼声,传递时代的精神,为时代进步提供丰富的精神给养。影视演员唐国强认为,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是演员最广阔、最深厚的时代舞台,文艺事业和影视作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忠实地反映和再现这个辉煌时代的变迁,既是演员的表演任务,也是创作优秀影视作品和荧屏形象的根本条件。演员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生活,自觉与人民心连心,才会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实现演员的价值。

  导演陈燕民认为,对于中国的电视剧界来讲,时代给创作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现在我们创作一些东西,让我们激动的都是我们原来看过的、前辈们拍的东西,就是他们通过牺牲带给我们的一种光荣。”陈燕民说,“电视剧要把光荣拍出来,这种光荣是有记忆的,它在我们中华民族的骨血里流淌了几千年。”他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反映在文化上就是中华文化传统美德、真善美的价值观的复兴,文艺创作者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明确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恪守底线、勇于担当、业精于勤。这里所说的底线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表现正能量,就是创作出的作品能不能让人获得美感,能不能让人获得启发,能不能让人怦然心动,能不能让人受教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