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沉洲:呼唤文学期刊的春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0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沉 洲

  近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文学编辑班)的同学们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受益匪浅。身为一位从业多年、来自福建省的编辑,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于文学艺术一以贯之的清晰思路。

  记得那是2001年的四五月间发生的事情,《福建文学》杂志社正在筹备50周年刊庆,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写来贺信:“值此贵刊举办《福建文 学》杂志创办五十周年纪念会之际,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祝贺。”当年,我们杂志社的老主编前往省长办公室取回这封贺信时,习近平除了惯常的亲民态度外,百忙之 中还咨询了解了本省的文学情况。如今想来,倘若当年顺势提出振兴福建文学的“一揽子”计划,或许也可为如今的中国文坛留下另一段佳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回味往事,我觉得心里也透亮了。这么多年来,文化标志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 力量。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因为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身为文学期刊编辑,我通过学习,深感总书记关 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文学期刊工作吃了定心丸,也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首先,在讲话中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从宏观角度把它摆放在很高的位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换言之,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而文艺又是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那一部分。文艺能“传播当 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在当下国家强盛、百姓幸福的情形下,高举精神之旗、树立精神之柱、构筑精神之家,哪一样都离不 开它。从微观的角度而言,“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

  如此确凿的定位,作为文艺工作者队伍一员的文学编辑,我们找到了自己的精神价值和历史使命,知道了自己必须从哪个方向去努力工作。

  其次,目标既定,就要努力去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客观环境,为文艺保驾护航,让文艺工作者一门心思出好作品。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要把 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 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那么,究竟什么是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呢?期刊杂志改革不能搞机械的一刀切,那些暂时没有形成市场支撑的单块文学园地,譬如每省一本的省级文学期 刊,应该通过健全体制的方式来保留它们,那是文学出精品、出人才必须具备的苗圃。惟其如此,文学才能走下高高在上的殿堂去拥抱“大众”,创作出人民群众喜 闻乐见的作品,让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继而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化”大众的历史使命,出精品,“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 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最后,归根结底一句话,要发现和培育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推出优秀的文学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推出更 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文学作品。那么,何谓优秀文学作品呢?就是它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 市场上受到欢迎。

  在这样的空气里,让我们祈盼文学期刊春天的来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