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日报 赵 金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优秀作品”这一当代文艺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文艺创作生产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很重要的一点是深入领会、全面落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优秀作品标准,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强烈的时代呼唤

  习近平同志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一重要论述把文艺放到时代大潮中来审视,凸显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阐明了优秀文艺作品与时代的内在关系。

  推进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今天,13亿各族人民正奋力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这一前无古人的崇高事业,既为创作生产“三性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了丰富的矿藏和素材,也热切呼唤越来越多“三性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忠实记录时代进步的足音,生动刻画人民群众追梦筑梦圆梦的伟大实践,浓墨重彩地讴歌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先进事迹,满怀热情地反映每个人梦想成真的不懈努力,让沸腾的生活变成滚烫激扬的文字、栩栩如生的图像、拨动心弦的音符、打动人心的节目……使人们坚定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增添开拓奋进的力量。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需求总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文艺创作生产必须踏着时代的鼓点、合着发展的节拍,把握人民需求特点,脚踩坚实大地,放飞想象翅膀,打开创意空间,用高尚的情操、充沛的情感、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传达更多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梦想之美,更好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牢牢占领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从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火热实践中选取素材、提炼主题,在文艺展示的饱满情感空间、丰富生活情境、深刻人生感悟中,实现文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催人奋进的作用,以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

  明确的指导和遵循

  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习近平同志关于优秀文艺作品“三性统一”的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坚持正确创作导向。人民是社会生活的主体、历史舞台的主角。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创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文艺表现的主体,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和发掘主题、思想、情节、人物,以时代发展变化为蓝本,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于笔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文艺作品的最终完成与人民群众的口碑评价高度融合,在人民群众这杆秤的衡量中获得价值实现。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文艺的高峰从来都深深扎根于广袤而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中。云南是民族文化资源的富矿,储存着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原料。应加强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这一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瑰宝的挖掘与整理、保护与传承,在充分吸收丰厚滋养中、在描绘跨越发展万千气象中,创作生产更多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和鲜明民族风格的文艺作品,把七彩云南天造地设的山水神韵和积淀深厚的人文精神奉献给人们。

  不断推进创新创造。一切不朽的文艺经典都是创新创造的结晶。必须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签约创作、招标创作、跨地联手创作和联合攻关创作等文艺创作新机制,实行重点作品重点扶持、重点项目重点攻关、重点人才重点培养、重点生产主体重点培育。探索艺术创新,大力推进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大力推进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加快高新技术在文艺创作方面的运用,不断增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壮大优秀人才队伍。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离不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应注重引导文艺工作者加强“德”的修炼,推动他们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讲品位、重艺德。注重加强对文艺工作者“艺”的培养,深入组织实施文化名家工程,培养造就一批文艺领军人物和少数民族优秀文艺人才;指导各艺术家协会帮助文艺工作者举行作品研讨、展演、推介等活动,支持各方面文艺英才创业创新创造,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作者为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