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李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7日07: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挑山女人》剧照《挑山女人》剧照

  不少人问我:你在剧本创作方面有什么诀窍?说出来其实很平常,就是当我们接手一个题材的时候,以什么样的角度去审视、去开掘,如何在寻常的历史或现实题材中,注入我们现代人的审美体验与生存观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作 为戏曲老编剧,我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首先要坚持文艺作品的价值导向,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书写人民的理想和创造;第二,我们的创作要反映生 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是实现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途径;第三,我们的创作要服务大众,好的作品必须走向人民、服务人民。

  刚刚由国家出台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全文的九大条块中,作为专题列出了“支持戏曲剧本创作”,加大剧本创作扶持力度,实施 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实施“三个一批”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扶持,国家艺术基金加大对优秀戏曲剧本创作的扶持力度。这对于我们这些从事戏曲编剧的人来说,是极大 的鼓励与推动,调动起了大家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或许,戏曲编剧的“百花园”就此繁花似锦、硕果可期。

  最近几年,我创作了《挑山女人》、《双飞翼》、《甄嬛》(上下本)、《金缕曲》以及不久前脱稿的当代戏《燃灯者》,取得了一定社会反响,引起业 界关注。不少人问我:你在剧本创作方面有什么诀窍?说出来其实很平常,就是当我们接手一个题材的时候,以什么样的角度去审视、去开掘,如何在寻常的历史或 现实题材中,注入我们现代人的审美体验与生存观照。凡事从不同的角度,总会得出不同的看法,这取决于我们的世界观以及对于社会、人格、道德、生活的了解、 体验和认知,取决于我们在创作中坚持什么样的导向,采用什么样的途径。作为戏曲创作者,我们都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书写和记录人民 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在现今的社会条件下,大家都受过良好的教育,组织文字不会太困难,困难恰恰在于能不能沉下心来扎根生活、体验生活,不断学习 补充新知识,逐步完善认知深度与人格修为。我们常说:文如其人,这确实是创作者无法遮掩、无从规避的方面。写作技巧娴熟到一定水准,上述条件就是作品能否 更上层楼的关键了。

  记得当初接手《挑山女人》时很为难。因为之前写的大多是京剧和越剧的古代历史剧,且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15岁从军入伍,与所要写的山村生活和 人物常态相去甚远。好在当兵10多年,部队就驻扎在山区,风雨天酷暑日,不乏扛着石头、挑着担子、背着枪支弹药翻山越岭的经历,对其中的辛苦与艰难并不陌 生。加之驻地周边的山村中,住着不少畲族居民,耳濡目染与亲密接触,使我这个长于大都市的女兵,能够切身体会到山区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编剧是有“职业病” 的,写作前我不断追问自己:通过这样一位平凡百姓的平凡故事,到底想说些什么?又能够说些什么?该怎样说才好呢?想来不外乎三条途径。一、表述生活之苦难 及来自外力的救赎:主人公历经坎坷,在众人帮助与扶持下,终于走出困境。如此,结局圆满,亦可展示社会的美好。二、表述苦难中无奈地挣扎与悲凄:如此,可 赚取同情悲悯的眼泪。三、表述苦难中的独立与担当:在我们这样一个地域广博、人口众多的天地里,对于不平的呼号是必须的,但如果仅仅让主人公悲天抢地的呼 号,等待社会的关注与帮扶,是远远不够的。不如以人物的质朴性格与实际行动证明:生活担当之不易,精神独立之可贵。《挑山女人》选择了第三条途径:在普通 观众眼里,可以读出生命之路是要靠自己坚持奋争并勇敢担当的。在具有一定能量且被感动的观众心里,则可以扪心自问:我能够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做些什么?这 就是我们的文艺作品对人民群众的感染力、影响力,也更加警示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 艺作品。

  最近,我与两位青年编剧刚完成了《燃灯者》的剧本创作,此剧是取材于上海优秀法官邹碧华先进事迹的当代大戏。虽然我们采访并查阅了近80万字的 资料,也被他的品格与精神所感动,但如何在舞台上表现当代先进人物?如何让现实中的先进人物艺术地生动立体起来?如何使观众在艺术感染的氛围中体悟先进人 物的精神?对创作者来说,都是大难题。我们畏难过,也想退缩过,但纵观历史上的许多优秀传统剧目,有不少都属于那个时代的当代戏,古人尚且有此勇气,活在 当代的我们,又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高度重视以及最近刚颁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二十一条政策”的文件,更应该乘此东风,在“百花齐放、推陈出 新,开创中国戏剧事业新生面”的前行路上,努力尝试、不懈追求、紧接地气、倚重生活,为使我们这一代人的戏剧历史闪耀于历史长河而发愤图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