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阎纲:发现心灵美 创作真善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阎 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他最后强调说:“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核心内容是两条: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发现心灵美,创作真善美。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执政党,要求作家特别是党员作家通过反映人民艰苦奋斗的生活场景宣传党的路线政策,这是很自然的,当然,路线政策是否代表民意,尚须实践检验,也是深入生活的题中之义。

  柳青热爱农民,最后变成农民,穿着老农衣上北京,差点让人从软卧车厢轰了出来。柳青称颂陕西农民的孝、厚、勤、犟、朴,打破艺术构思、叙事策略、心理描写诸方面老套的技法,以美不胜收的生活细节建造而成一座庞大的宫殿,一砖一瓦都是清晰的。作为庄稼汉在翻身运动行将到来和已经到来时其面貌和心理的目击者、体验者以及个性特色的表现者,柳青感动了中国。

  柳青在世时信誓旦旦:“作家和艺术家,如果脱离人民群众,去服从‘少数政治家的政治’,那就很可能和错误路线搞到一起去。”又说:“生活是创作的基础”,“先懂得生活,然后才能懂得政治。脱离生活,那政治是空的”。

  固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创作的源泉,但是从深入到写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而创作又是作家的个人劳动,是不是深入人民大众的灵魂,如何判断生活,如何将毛泽东分之为的“少数政治家的政治”、“群众的政治”,同作家自己独立思考的政治统一起来?又如何通过审美价值的对象化、艺术的典型化,最后凝练出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具有“永恒价值”的“真善美”?这是一个感性、知性、理性彼此渗透,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相互交融的极其复杂的深化过程。

  贾平凹说过:“生活为源泉,这是最明白不过的道理。”陕西作家生性淳厚,能吃大苦耐大劳,只要有面吃,浑身是胆雄纠纠。他们全身心地沉到乡下,写作也在乡下,深入生活和进行创作一概都在现场,无一例外地继承了柳青全身心深入生活的好传统。

  但是,对《创业史》既要继承,又要超越。

  路遥把《创业史》读了7遍,陈忠实也读了7遍,贾平凹20世纪80年代以来跑遍了陕南几乎所有重要的乡镇和村庄。他说:“我有使命不敢怠,站高山兮深谷行。”——无 “深谷”哪有“高山”?

  如果说《创业史》是现实主义典型化的胜利,作者以教育者自居的话,《白鹿原》就是以浮雕式的人物刻画见长,试图以传统道德质疑阶级斗争为纲的政论;《平凡的世界》是真实地再现苦难,顽强地表现自我,反其道而行之:“接受农民的教育”;贾平凹的作品究天人、通古今,以淳厚的乡土对抗纷扰的城市,为质朴的农村唱出挽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