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家谈:文艺创作的精神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9日08: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安 葵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紧密结合我国文艺工作的实际,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文艺思想,深刻阐述了做好文艺工作的基本原则,廓清了现实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首先,《讲话》增强了大家对中国社会主义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使命感。从戏曲界的情况看,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一个时期,大家一度感到迷茫,有些剧团在客观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进入市场,在困难中对戏曲这种民族文化的价值失去自信。习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这就使大家对包括戏曲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明确的认识。它不是可有可无的,不是与一般流行文化一样的娱乐手段,它是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因此必须从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的高度来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习总书记又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他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记得在习总书记召开座谈会的当天,有的参会同志用手机把习总书记讲话的内容发给会外的同志,大家得知《讲话》内容无不欢欣鼓舞,互相转告,感到民族艺术大有希望了!

  一年来,党和国家加大了对民族戏曲支持的力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支持剧本创作、改善戏曲生产条件、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发展、完善戏曲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加大戏曲普及和宣传、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出台了具体的支持政策。笔者在一些基层剧团看到,戏曲艺术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戏曲工作者的心气越来越旺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讲话》坚定了广大文艺、戏曲工作者为人们服务的方向和决心。剧作家、艺术家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努力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如沪剧《挑山女人》的作者和演员深入生活,体验群众的疾苦与愿望,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位普通妇女的生动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坚韧性格和担当精神。吕剧《回家》的创作者站到时代的高度回顾历史,倾述了海峡两岸的骨肉亲情。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各地区、各剧种都创作演出了一批缅怀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如评剧《母亲》、北路梆子《云水松柏续范亭》等都表现出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品格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这些作品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文化部组织优秀作品全国巡演,国家院团积极到基层和边远地区演出,许多基层院团努力创作演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文化部减少了评奖项目,起到了淡化评奖意识、强化为群众演出的观念。各戏曲院团减少了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增强了文化积累和保留剧目建设的意识。笔者今年观看了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和第六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的部分剧目,感到减少评奖并没有削弱人们创作的积极性,而是更认真地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习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对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华美学精神在人民中有深厚的基础,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作品才会更受到人民的喜爱。习总书记提出,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这四者是辩证统一的。美学的标准体现了艺术的特点并且是很高的要求,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美学观念。习总书记要求,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也正是中华美学精神的体现。这一思想正成为广大剧作家、艺术家的自觉追求。随着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越来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所掌握和践行,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出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