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展示当代文艺理论成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08:18 王冬梅

  由王文革、李明军选编的当代文艺理论家关于当代文艺理论发展的对话集《当代文艺理论家如是说》(中国文联出版社2015 年初出版)以中国当代文艺理论界至今仍然活跃的中老年文艺理论家为主,较为充分地展示了中国当代文艺理论家的足迹和成就。在这部被收入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的《中国艺术学文库》的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中,这些文艺理论家所谈问题几乎囊括当代文艺理论发展的基本问题和前沿问题,见解精辟,思想深刻,足见当代文艺理论家的思想锋芒。可以说,这部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是当代文艺理论发展的史料钩沉、当代文艺理论家的高端思想荟萃、当代文艺理论家的思想交锋辑录和当代文艺理论家的最新成果汇编,必将对当代文艺理论发展产生很好的影响。

  在这部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中,绝大部分文艺理论家的对话曾在报刊上刊登过。这些文艺理论家的对话刊登后在文艺界反响强烈,一些文艺理论家的精彩对话甚至有力地推动了当代文艺理论的有序发展。不少专家和学子认为这些文艺理论家的对话连缀起来简直就是一部中国当代文艺理论发展简史,并且是一部仍在延续的文艺理论发展史,很鲜活,很有冲击力。这些文艺理论家的对话结集出版,大致反映了中国当代文艺理论界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这些文艺理论家在对话中不仅梳理了自己毕生的心血,而且倾吐了他们一生的研究心得,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参考价值。在这些研究心得中,有的文艺理论家没有简单地罗列自己的理论成果,而是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取得这些理论成果的;有的文艺理论家不仅坦承了自己在理论探索中的失误,而且还道出了自己失误的缘由。尤其是一些文艺理论家的自我反省则格外引人注目。资深文艺理论家李希凡对他过去轻视考证工作进行了自我批评,认为“曹雪芹的身世经历,特别是《红楼梦》,只是一部未完成的杰作,确实也需要科学的考证工作”。李希凡不仅没有掩饰过去的错误,而且毫不留情地解剖了自己在年轻气盛的时候所犯的幼稚病和粗暴的错误,令人钦佩。文艺理论家鲁枢元在梳理近30 年来的文艺思想的发展时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判。20 世纪80 年代,鲁枢元相信人类中心主义,相信人类的利益至高无上。30 年过去,鲁枢元发现人类作为天地间的一个物种太自私、太过于珍爱自己,总是把自己无度的欲望建立在对自然的攻掠上,以及对于同类、同族中弱势群体的盘剥上,有时竟显得那么鲜廉寡耻!鲁枢元的这种自我反省不仅是哲学观的变化,而且是文艺观的调整。这些文艺理论家的自我反省既是中国当代社会转型的产物,也是文艺理论家追求真理的结果。

  在这部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文艺理论家在文艺理论发展上存在不少分歧,有些文艺思想还是令人难以苟同的。在中国当代文艺理论界,那种扬此抑彼、党同伐异的选编比比皆是。但是,这部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却不随流俗,而是既不扬此抑彼,也不党同伐异,尽力呈现当代文艺理论发展的全貌。这有力地推动了当代文艺理论争鸣的开展。毛泽东在倡导百家争鸣时尖锐地指出:“同旧社会比较起来,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新生事物的成长条件,和过去根本不同了,好得多了。”不是有意压抑,只是鉴别不清,也会妨碍新生事物的成长。在中国当代文艺理论界,有些文艺理论家追求人际关系的和谐甚于追求真理,不敢正视并解决文艺理论分歧,而是搁置这些文艺理论分歧,以至于文艺理论争鸣越来越难开展。在这种情形下,新生力量的崛起和成长很不容易。因此,当代文艺理论界只有正视并解决文艺理论分歧,才有助于当代文艺理论的有序发展。这部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绝不回避当代文艺理论分歧,而是凸显当代文艺理论分歧。这些文艺理论家的对话主要是围绕思想与艺术的关系、文艺理论的产生与发展、文艺理论在文艺批评中的地位和作用、当代文艺理论的有序发展等长期困扰当代文艺发展的棘手问题展开的,间接地进行了文艺理论争鸣。这很有利于青年学子和后起之秀参与进来。资深文艺理论家陈涌紧密结合中国现当代作家创作,对思想与艺术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文艺理论家陈众议对当代文坛那些忽左忽右的文艺批评现象的针砭简直入木三分,令人拍案叫绝。21 世纪以来中国文学创作一方面是数量上的剧增,另一方面却是质量上的下滑。陈众议认为这种局面的形成与文艺批评没有很好地发挥干预、疏导的功用分不开。这种文艺批评的失位是因为不少文艺批评家缺乏正确的理论基础和立场,而后现代主义的绝对的相对论助长了这种态势。不少文艺批评家今天说这个好,明天又说那个好。在卫慧、棉棉这批作家“横空出世”时,不少文艺批评家追捧她们,还由此制造了一系列概念,诸如美女写作、私小说等等,起到了推手的作用。随着外在力量的干涉,这些文艺批评家又转而不理睬这些作家了,甚或跟着臭骂一通。然而,在中国当代文艺批评界这些颠是纳非、忽左忽右的文艺批评家却颇为流行,而那些守正弘道、一以贯之的文艺批评家则不受青睐。可以说,这部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不仅反映了当代文艺理论家的高端思想,而且有助于当代文艺理论界百家争鸣的充分开展,将对当代文艺理论界思想解放和思维活跃起到催化作用。

  在这部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中,参与这些文艺理论家的对话的问者与答者都尽显思想锋芒,有的甚至还有思想交锋。在这些提问的人中,既有青年学子,也有理论编辑,还有成就突出的文艺理论家,因而不少文艺理论问题既是这个时代所关注的,也是亟待解决的。那些成就突出的文艺理论家的回答既有精言妙语,也有言不尽意。无论是哪种情形,都将有助于文艺理论界对这些当代文艺理论的基本问题和前沿问题继续思考和解答。尤其在与这些文艺理论家的对话中,不仅反映了这些文艺理论家的理论成就,而且凸显了他们的人生智慧。这就是这些文艺理论家是如何发现和解决文艺理论的基本问题和前沿问题的?是如何创新和建构文艺理论体系的?是如何介入和推动当代文艺实践的?是如何洞明世事和练达人情的?这些智慧火花是人们渴望了解而又很难在那些逻辑谨严的论文中出现的。因此,这本文艺理论家的对话集自有接地气的优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