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到各地调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2日07: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钱小芊、吉狄马加、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等同志分赴二十余个省区市进行调研,了解各地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和加强与改进基层作协工作的情况。

  各地作协普遍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使广大作家深受教育、启迪和鼓舞。各地作协以召开主席团扩大会、发倡议书、举办专题学习班、组织座谈会和研讨会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文学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广大作家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优秀作品的责任感使命感,出作品出人才的氛围更加浓厚。

  调研中了解到,各地作协积极响应中宣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完善挂职锻炼、定点深入生活和采访采风等做法,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组织作家深入改革开放最前沿、经济建设第一线、社会生活最基层,丰富生活积累,汲取创作营养,积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作优秀作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中,不少地方还重视基层业余作者的培养,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结对子、传帮带,进行创作辅导、点评提高、解疑释惑等工作,既送文化也“种”文化。各地作协普遍加强了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建立健全了扶持机制,出台和实施各类奖励资助办法,有的还设立了精品创作专项资金。各地作协普遍重视加强理论评论工作,采取了组建完善文学理论评论委员会、召开作品研评会、组织编辑出版文学评论丛书、评选年度优秀评论文章、探索建立签约评论家和特邀评论家制度等做法。

  调研中了解到,各地党委政府和宣传部关心支持作协工作,各地作协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作协工作的新机制、新方式、新手段,立足于为作家服务、为基层作协服务、为出精品出人才服务,加强和改进作协工作,扩大工作覆盖面,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许多地方作协工作积极活跃。

  在调研中,大家既谈工作成绩,也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感到,在作协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还需要继续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还需要扎实推进,做好作协工作还需要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增强覆盖,对基层作协工作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还需要着力推动去逐步解决。

  调研期间,各地党委政府和宣传部负责同志分别会见了前去调研的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听取了中国作协和地方作协工作情况的介绍与汇报,并就推动文学事业发展和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沟通与研究,党组书记处同志对各地党委政府和宣传部给予作协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调研中,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还分别看望了当地的一些老作家、老同志,向他们表示问候,并听取他们对繁荣文学创作、做好作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