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张贺:为人民放歌 替时代立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5日08:35 来源:人民日报

  一年前的今天,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一年来,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走出象牙塔,来到田间地头、城镇社区、工地矿山,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中体验国情民意;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开始把笔触和镜头对准时代风云和社会变迁,在日常生活的细腻纹理中触摸时代精魂、感受社会脉动;越来越多的文艺作品高扬起爱国主义的旗帜,在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中彰显高尚的精神追求。文艺界悄然发生的这些变化一扫此前泛滥一时的萎靡之风、虚骄之气和铜臭味儿,一个更踏实更沉静更接地气的群体正在成为文艺界主流。

  文艺工作者的中心工作是创作,是拿出过得硬的作品。今天的时代是诞生优秀作品乃至精品力作的沃土。今天的中国发展迅猛、变化剧烈,呈现出开放多元包容的时代特征,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乃至光怪陆离都是前人难以想象的。时代与生活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和不尽的源泉,每一种类型的文艺家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但是,客观条件不能代替文艺工作者的主观意愿,只有文艺工作者主动深入生活,生活才会成为创作的素材源泉;只有文艺工作者主动扎根人民,人民才会成为创作的焦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理应成为文艺工作者自觉的选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是对人民一味颂扬,也不是对时代只唱赞歌。人民不是抽象的名词,而是具体的时代和生活中活生生的人,他们之间的个性气质的不同就如同自然界本身的千差万别;人民需要尊崇和讴歌,也需要引导和提升。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就是按照人民的本来样貌写出其精气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只有认清自己的使命、秉承时代精神,文艺工作者才能站到时代的制高点,才能具备发现时代特征的慧眼,才能创作出超越时代的伟大作品。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就是在歌颂时代伟大进步的同时不忘批判其不足,在揭露弊端的同时不忘对未来与前路抱以光明与希望。而这一切无不要求创作者热爱生活,热爱人民。很难设想一个对时代潮流茫然无知、对人民疾苦漠不关心的人会创作出撼动人心的作品。

  中华民族的古圣先贤曾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自命,这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精神实质上是相通的。为人民放歌,替时代立言,今天的文艺工作者与有荣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