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景俊海:大力弘扬柳青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景俊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以较大的篇幅谈到了柳青,他说:“柳青为了深入农民生活,1952年曾经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后来辞去了县委副书记职务、保留常委职务,并定居在那儿的皇甫村,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创业史》。因为他对陕西关中农民生活有深入了解,所以笔下的人物才那样栩栩如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视察陕西时,又谈到了柳青创作精神,他强调:“要鼓励文化工作者像当年柳青、杜鹏程那样,走进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如果不爱人民,那就谈不上为人民创作。柳青对人民充满了热爱,将自己的人生和创作融入了时代前行的主流和人民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去,因而他写出来的作品就有一种既真挚又深刻的艺术感染力量。柳青的文学理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艺术描写的对象,在书写以人民为主体的文学作品中注重揭示社会发展的动向和历史前进的规律。柳青的这种创作精神,多年来一直为陕西文学界所传承和弘扬。

  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中国精神是中国道路和中国力量的坚强支撑,是中国梦的文化精神根基,是中华民族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国家的精气神。好的文艺作品能够启迪思想、滋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优秀的富有良知的作家基于对人类、国家、民族真挚的爱,会在作品中对人类、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表现出热切的关注,深情的忧虑,自觉肩负起推进时代发展的祟高的社会责任与神圣的历史使命。柳青就是一位肩负历史主动性和责任性的作家,他的《种谷记》《铜墙铁壁》《狠透铁》《创业史》等作品展现了不同时期的社会面貌与思想历程,成为特定历史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治国智慧。我们有义务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带头坚守中华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

  要始终坚持尊重和遵循文艺创作规律。柳青常以“60年一个单元”这句话告诫自己和勉励后学。他这种对待文学的态度所强调所垂范的深入生活,也是反对文学上的急功近利。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创作中,一定要甘于寂寞、精益求精,把文学艺术当作终生追求,而不能计较一时的功利、一时的失败或成功。要尊重和遵循文艺创作发展的艺术规律,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能够促进文艺创作生产的体制机制。引导社会各方面,加强对文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不强求文化GDP,不搞强制创作,为文艺工作者提供健康成长的土壤。

  要始终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柳青长期扎根基层,体验社会生活,潜心创作,特别是从1952年起,在陕西长安的皇甫村蹲点14年,积极投身当时农村的合作化运动,集中精力创作了长篇小说《创业史》,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近年来,我们继承弘扬柳青创作精神,发扬光大陕西文学艺术传统,坚持实施作家艺术家到基层挂职锻炼体验生活制度,对作家艺术家的成长和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我们推荐了几十位作家、书画家、影视艺术家到省内市县挂职;推荐20名作家分别赴市县以及西藏等地定点深入生活;认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柳青是一座高山,柳青的创作道路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柳青不朽,他的文学精神永在!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弘扬好柳青创作精神,自觉担当神圣使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