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的历程 传奇的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3日07:26 万伯翱

  郭久麟教授是地道的重庆人,从小喜欢文学,尤其是诗歌、散文和传记文学。1965年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至四川外语学院任教。1976年底,刚刚粉碎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他就接受重庆市委宣传部门指定,为周总理抗战时期的警卫副官廖其康撰写了《随卫敬爱的周副主席》一书,开始了他的传记文学写作与研究生涯。这之后,他在四川省委宣传部和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经过艰苦的采访与写作,出版了《陈毅青少年时期的故事》《罗世文传》《少年罗世文》等多部传记文学著作。20世纪90年代以后,鉴于中国传记文学评论和研究的缺乏,郭久麟在总结自己传记文学写作经验的基础上,开始从事传记文学研究,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先后出版了《传记文学写作论》《传记文学写作与鉴赏》《中国20世纪传记文学史》三部传记文学理论著作,字数在100万字以上。久麟因其在传记文学创作及研究方面的成就,被中国文坛及传记学会同行称为集传记文学创作与研究于一身的双栖型作家和学者。

  2001年至2005年,作者在深入详细采访了与之相识相熟20多年的老作家雁翼之后,写出了《雁翼传》。

  雁翼是河北馆陶人,少年时参加八路军,十五六岁就参加了共产党。他在战斗中多次负伤,是一位荣誉军人、开国英豪。雁翼参军前只读过一年小学,但他在战争年代刻苦学习文化,爱上了文学。1949年随刘邓大军到四川后更大量阅读文学作品,并凭着他聪慧的天资和丰厚的生活积累,开始进行文学创作。1956年他舍弃较高的官职和优裕的生活条件,到西南文联担任专业作家。在那激情如火的年代,他努力深入工矿农村部队,体验生活,写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出版了多部诗集,成为20世纪60年代的著名诗人。十年劫难中,他被监禁,被批斗,被蹂躏,但他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炽热信念没有丝毫动摇,他矢志于文学创作的雄心壮志没有丝毫动摇!“文革”结束后,他的创作激情犹如火山般迸发出来。他废寝忘食,拼力写作,在很短的时间内,为读者奉献出了表现广大人民同“四人帮”斗争的优秀电影《十月的风云》,深受观众欢迎,获得多种大奖!这以后,他创作了诗歌、小说、散文、话剧等多种作品;主编过《四川文学》《星星》《文学报》《华人世界》等报纸刊物。在离休以后,他还舍弃天伦之乐,独自一人到深圳特区,投入生活,体验时代风云,写出几部新作;旋又独闯京师,投入个人的积蓄,自费约请世界各国领袖撰写歌颂和平与发展的诗歌和箴言,编辑出版了世界诗歌史上独一无二的《世界和平圣诗》。

  久麟同雁翼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就在创作中结识。在随后20多年的交往中,久麟越来越了解雁翼正直、善良、热情、真诚的性格,也越来越敬重他顽强拼搏、奋力追求、热爱学习、执著创作、不屈不挠的上进精神。这激发了久麟撰写雁翼的传记的动力。雁翼非常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也很尊重和了解久麟,觉得久麟是写他的传记的最佳人选,可以写出他的人生轨迹和性格心灵,欣然接受了郭久麟的多次采访,并为郭久麟提供了自己的全部著作,包括未发表的回忆录等。雁翼为郭久麟讲述了他的详细的人生道程、创作甘苦和心路历程。特别令郭久麟感动的是,雁翼还向他坦陈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坎坷和曲折、成绩和缺点,乃至感情上的波澜和曲折。他希望久麟写出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鲜活独特的传主。在深入采访、认真阅读和反复思考之后,在真正认识和理解了雁翼之后,郭久麟开始了构思和写作。郭久麟以小说讲故事的手法,用散文优美流畅的语言,用诗歌的抒情、议论和意境营造,来塑造一位真实的雁翼。作者以雁翼经历过的一串串精彩、动人的故事,结合当时的环境和人物,融合着作者的抒情和议论,讲述雁翼从一个只读过一年小学的小八路成长为出版70多部著作、在海内外都颇有影响的著名诗人、作家的传奇经历。作者在表现雁翼波澜壮阔、曲折丰富的人生历程时,紧紧抓住雁翼之所以能从半文盲成长为海内外都有一定名气的诗人的原因——淳朴的父老乡亲的哺育,部队熔炉的陶冶,以及他对文学事业的挚爱和他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传记通过雁翼在农村接受农村文化的濡染,在部队刻苦学文化、读名著,调入西南文联后不发工资也要当专业作家,在“文革”中惨遭逮捕、关押、批斗却矢志不忘文学创作,直到离休之后、70多岁之后,依然坚持从事文学创作的动人事迹,充分显示了他献身于崇高的文学事业的精神和坚毅顽强的性格。

  《雁翼传》围绕雁翼的人生足迹,充分展现了形成雁翼的性格、人格的家族的、家庭的、环境的、社会的以至时代的深刻原因,并进而深入探讨了雁翼个人与时代、社会的关系。

  《雁翼传》写到,雁翼是孔子的高足颜渊的后代,他们家族每年都要祭祀颜渊,爷爷在祭祀时都要给后代讲述颜渊清贫、廉洁、坚韧、旷达的人生故事和性格特点。这对雁翼的性格,无疑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雁翼的母亲在艰难困苦中耕田织布,艰辛劳作,撑持家庭,养育儿子,其坚强好胜、独立倔强的品格更对雁翼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进入革命队伍之后,那些同他年龄不相上下的小八路对他的帮助和影响,部队各级干部的言传身教,革命群众的关怀和支持,使雁翼很早就加入共产党,逐步走向成熟。

  但是,作者也并没有把革命部队和新社会写得十全十美,而是在充分肯定正面力量的同时,客观地、如实地写出了部队和文艺界的极左思想和少数人对雁翼的伤害和影响。传记深入地、尖锐地、真实地写出了雁翼在“文革”中的惨痛遭遇和稀奇古怪的见闻,大胆地、血淋淋地展示了“文革”的荒诞、丑恶和血腥,刻画了众多无耻而丑恶的嘴脸,写出了正直的知识分子的光彩照人的灵魂,表现了广大人民对“文革”的怀疑、愤慨和抵制。这就增加了这部传记的深度、广度和厚度,给人荡气回肠之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