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胡可:弘扬军队文艺工作的优良传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14: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可

为繁荣军事文艺冲锋向前

——军队文艺工作座谈会作家艺术家代表发言摘登

 周朝荣 摄 周朝荣 摄

  弘扬军队文艺工作的优良传统

  □解放军艺术学院 胡 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让我联想到72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那次《讲话》 针对当时延安文艺界的具体情况,在文艺“为什么人”和“如何为群众服务”的问题上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我是1943年读到《讲话》的。那时,敌后晋察冀根据 地正处在反“扫荡”当中,在行军途中大家听读了刊登在《晋察冀日报》上的《讲话》全文。当年的战友吴畏同志跟我说,他脑子里思考的一些问题,大家讨论的、 争论的一些问题,如今有了答案。他决心把正在进行的这场反“扫荡”作为深入生活难得的机会。可惜的是,在这场反“扫荡”中,他所在的小组被敌人包围,突围 中他不幸牺牲,惨死在日寇的刺刀之下。当年我们的文学组10个人,有4个人在战争年代献出了生命。两位同志牺牲在“对敌政治攻势”之中,还有一位牺牲在保 卫延安的战斗中。我常常觉得我们这些活下来的人,在替战争中牺牲的同志接受人民的馈赠和给予的荣誉。我们不应忘记我们的誓言,不应忘记我党我军文艺工作的 宗旨。今天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最深的就是与当年毛主席的讲话一脉相承,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工会议上强调,要弘扬我军政 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许多话振聋发聩,作为一名文艺老兵,我内心十分激动振奋。

  为了提高自身的觉悟,鼓舞士气、提高战斗力,我军十分重视宣传文化工作,十分重视用文学艺术的手段教育部队,用唱歌演戏活跃部队。红军时期,我 们党和军队的许多领导人亲自编戏,亲自登台演戏,至今传为佳话。当年中央苏区演出话剧《庐山之雪》,聂帅、罗帅都上台扮演角色,罗瑞卿同志更是著名演员。 我军流传下来最早的话剧剧本《年关斗争》,作者是写《可爱的中国》的赣东北红军创始人方志敏同志,中央苏区写过大量剧本的钱壮飞同志、胡底同志、沙可夫同 志、李伯钊同志,今天已少有人知道。举这些事例,是想说自有这支军队以来,就有军队文艺工作,就有宣传队,即后来的剧社、文工团。军队文艺工作作为我军政 治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一直受到重视。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根据地生活那么艰苦,斗争那么残酷,但分区以上都有剧社。当年解放区文艺之活跃,歌曲、剧目之丰 富,被后来的文艺史家称为“历史的奇观”。记得新中国成立前夕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文代会上,演出的剧目《刘胡兰》《炮弹是怎样造成的》《不要杀他》《子弟兵 和老百姓》等,大都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作品。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军的文艺工作已成为我国整个文学艺术战线重要的组成部分,革命军人的形象开始成为文学作品 的主人公,军旅歌曲开始进入校园、进入广播。建军80多年来,我军已经拥有了一支包括各艺术门类的文艺队伍,这支文艺队伍正在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作出贡 献,并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国家文艺队伍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成为在遵循党的文艺方向上最坚定的队伍。

  我军文艺工作有着自己极为宝贵的战斗传统。每个文艺团体都有代表作品、代表人物,有的团体从红军时期延续至今。我军不少文艺工作者经历过重大的 历史事件,不少同志离退休后以回忆录的形式记述了自己的战斗历程。几十年来,我军文艺工作的丰富史料没有专门的机构来收集、保存,正在不断流失。在这个会 上,我想提个建议,希望把我军文学艺术工作史料的收集、整理、保存和研究工作提上议事日程,由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希望军事博物馆有展览军事题材文艺作品 和我军文艺史料的展厅,展览反映军事斗争和军人形象的美术作品和戏剧影视作品,播放军队歌曲,使我军文艺工作的优良传统在社会上广为传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