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魏建国:文学应更加贴近读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0日08: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魏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真正让我们欢欣鼓舞。讲话发表后的第二天,一上班,我们就组织杂志社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深入讨论。讲话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引起了我们的强烈共鸣。个中滋味,一言难尽,只谈两点最强烈的感受。

  首先,讲话厘清了文学与市场的关系。

  文艺绝不能做市场的奴隶。总书记的这句话具有丰富而重要的意义内涵。市场与文学绝不是主仆关系。市场不是万能的,只能在自身领域内发挥作用,绝 不能超出它的范围。市场没有取代文学的能力,过去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注定不会有。市场所承担的创造物质财富的社会责任与文学所承担的创造精神财富的社 会责任截然不同。在当下中国现实社会中,文学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承担着抚慰人心,化解戾气,阻止人心解体、社会分化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引导人们不 断追求真善美,是教化人心的无可替代的载体与工具。

  其次,讲话指明了作家、作品与人民之间的关系。

  讲话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 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 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 生活。

  近年来,我们在编辑《延安文学》的过程中,实际上,正是按照总书记所倡导的那样,关注最广大的底层人民,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关注他们的生存现 状与个人命运。我们经过长期的探索与思考,确立了“接地气,重写实,有暖意”的办刊理念。其中,“接地气”是最为重要的。“接地气”就是贴近人民,贴近生 活,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地表现他们的生存状况,抒写他们的爱恨情仇,抒写他们的悲欢离合,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像柳青、路遥一样,双 脚紧紧踏在大地之上,与人民建立起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关系。我们在发稿时,基本不考虑作者的名气,大量选用的是名气不大的作者,同时,关注基层群众现实 生活,为他们代言,反映他们的心声。我们把作者大致分为都市学院派和基层写实派两大类。都市学院派大多生活在大城市或高等院校,身上具有很多优点:很高的 天赋,足够的才气,阅读量很大,掌握了娴熟的写作技巧与方法,有很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也有一些虽不是独立思考但也比较流行的小思想。他们惟 一的缺点就是不接地气,从想象出发,回归到想象,云里雾里,虚无缥缈,高高在上,莫测虚实。他们的很多作品都可以发表,但发表以后不会产生多大的反响,读 过以后给读者留不下什么印象,绝大多数连人物名字都记不住,更不要说其他了。相比之下,基层写实派有很多缺点,天赋与才气不够,眼界受到局限,写作技巧不 老到,文笔或生硬或稚嫩或粗疏而不圆润,驾驭语言的能力有限,但他们最大的优点就是接地气,有扎实的生活体验与积淀,他们的作品有鲜明的人物形象与曲折生 动的故事情节,读后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我们在用稿时尽量刊发基层写实派的作品,虽然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但大家乐此不疲。

  贴近读者,是当今中国作家取得成就的最基本的条件。真正有志于创作精品力作的作家,理应深入生活,到人民群众中来,了解他们,熟悉他们,为他们代言,为他们呐喊。这既是广大读者的殷切期望,更是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对作家的基本要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