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张未民:人民大地 文学有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4: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未民

  金秋十月,吉林省作协刚刚结束“吉林大地行”文学采风的两场主题活动,一场是吉林西部河湖连通工程的考察之行,一场是吉林东部长白之秋人参考察 之行。回到长春市即传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一路乡土风情生活画卷,与习总书记的文艺新论齐涌心头,产生了很大的冲 击和震撼。生活在召唤,总书记发出号召,文学艺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文化的兴 盛有待于文艺的繁荣与创造,文学艺术工作大有可为。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谈得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铁凝主席说过的五个字:“良心和责任”。深刻把握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我们要牢记五点: 一是要牢记文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良心和责任”,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要牢记创作始终是中心任务,作品是文学家的立身之本,胸 怀人民大地,守望文学家园,区分好义和利,把握好美和丑;三是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准确把握文学与人民、文学与生活、文学与市场、文学与时代、 文学与民族的关系;四是要牢记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学的灵魂,融汇中外优秀文化遗产,弘扬中国精神,将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五是不断加 强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大力扶持文学新人,充分发挥作协优势,形成不断出作品出新人的局面。

  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吉林省作家协会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落实到服务人民上,把以创作为中心的文学工作落实到服务创作 上,把以文学事业建设为中心的协会任务落实到文学工作者的肩上,把以中国精神为灵魂的社会主义文学落实到文学的精神生活之价值取向上,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 发展。

  努力让文学与人民群众“不隔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高扬人民文学的旗帜,不断增强文学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性质。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实质是人民的文学观问题。所谓文学观就是对文学的看法和认识,它尤其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最能显露本色。写人民之心, 发人民心声,抒人民之情,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人民文学观是中国现代性文学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其作为社会意识形式和人类的民族的精神样式把握世界的基本途 径。作家和文学界自己并不能为整个社会的文学观立法,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确认与理想追求中通过广泛的对话才能达成。因此我们的作家和作协不能关起门来 讲求孤芳自赏的所谓专业的文学观,而应使自己的行业、专业文学观与广大社会和广大读者的文学观通过对话协调起来,将对文学的理解与对人民的理解一致起来, 将对文学观的把握与对世界观的改造与获得统一起来,如此努力才能树立真正符合现代文化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学观。为此,我们要努力让吉林省 2100名省作协会员和作家们懂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不仅专心和潜心于自己的个人文学事业,不仅胸怀世界、胸怀祖国960万平方公里 土地和13亿人民,而且要记挂吉林省17万平方公里土地和2700万各族人民,记挂全省还有近5000人的各级作协会员,记挂全省每年发表约15000件 作品的创作规模,为之积极介入,为之甘愿奉献,为之殚精竭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发挥功夫在诗外的艺术传统,广泛接触社会,深入现实生活,坚持搞 好“吉林大地行”文学釆风活动。要坚持“写心”追求、“走心”效果,当如一句吉林的传统艺谚所说的“开心的钥匙”,做到与人民群众“不隔心”,使文学不脱 离人民,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呼吸、共命运。为了通过文学评论沟通广大群众,又不被娱乐性信息所左右,吉林省作协与《吉林日报》合作开辟文学评论专版, 两周一次,效果很好,已坚持两年。散文家胡冬林得益于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计划,带着行李卷在长白山区深入生活7年之久,写出了自然文学代表作《狐狸的微 笑》,用现代生态观念生动地诠释了崭新的人民性和文学观。另一位作家任林举在大江南北采访半年,写作又半年,写出了被称为“去模式化”的报告文学《粮 道》,充分显示了作为一个粮食主产区和粮食大省的吉林人民的责任心。在人民大地上行走,吉林作家的生活热情、现实主义传统加上人文理想与浪漫情怀,体现了 良心和责任的人民性方向,我们对此感触颇深,更要在工作中经常提倡。

  努力用“吉林文笔”为“中国精神”添砖加瓦

  习总书记的讲话讲了文化的基本理论观点,是文学的常道。我们要回归和坚定这些文学常道,适应文学新常态,主要有三点重申。一是重申文学的作用;二是重申创作中心,作品之本;三是重申中国精神,也是中国千年优秀文化传统的常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我们要用认真的创作和厚实的作品说话,以筑建文学高原为目标,努力跟上当代中国文学的时代进程,作出吉林文学的应有贡献。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全国文艺整体状况指出了有高原但缺少高峰。客观地讲,就吉林文学而言,我们在全国文坛格局中,尤其和文学发达的兄弟省市比, 别说高峰,高原可能都谈不上。但是,如果我们自己和自己比,吉林文学近20年来的发展繁荣还是很明显的。如果用作品实绩来说话,上世纪80年代时我省如有 小说被重要选刊选载,其作者就会被调到省作协从事专业创作;但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现在,我省已积累了140多篇被全国重要选刊选载的优秀中短篇小说; 散文的状况也大抵类似,出现了创作比较繁盛的局面,被重要散文选刊选载的优秀散文作品也积累了百篇以上。这些都是吉林文学最具原创性审美成果的部分,显示 了创作的繁荣,也多少改变了长期以来有关“东北少文”的印象。近年来,为了推动以创作为中心、以作品为根本的文学务实思路,我们参照中国作协的做法,开展 了“重点文学作品扶持工作”,5年共扶持立项作品150部;省作协还建立了“吉林文学两奖”制度即吉林文学奖和吉林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再奖励,均已举办了 4届,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声誉。尤其是大力实施《作家》杂志的名刊战略,使其成为吉林文学的品牌和创作中心,每年的“吉林青年作品专辑”集中展示本省创作力 量,起到了名刊带动作用。连续多年编辑《吉林文学作品年选》和《吉林文学评论年度集》,也对积累成果激励创作起到了作用。几年来的滋养使吉林文学有了起 色。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上都开始有所收获了,真是令人欣慰。

  最近,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热潮中,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专门接见“鲁奖”获得者并专门听取了作协的工作汇报。吉林省委 正式给省作协确定了“建设北方文学高地”的目标,激励我们由建设精神文化高原而去攀登高峰,意义深远。我们理解,这是在讲话指引下给我省文学提出的新的更 高的起点,一方面,它让我们在更大的甚至是全国文学大格局中来考虑吉林文学的发展;另一方面,它要求我们于中国文学隆起的巨大高原中在吉林这个环节和部位 上不能塌腰,可谓责任重大。目前,吉林省委宣传部正在协调帮助我们制定可行的工作规划,逐步打造、形成面向北方的文学高地态势。

  本着建设文学高地的目标,为树立吉林文学形象,树立品牌,我们提出了“北方写作·吉林文笔”这个复合式概念。力图通过整合本土阐释,深化对鲁迅 先生提倡与支持的“东北文学”及其“越轨的笔致”的领悟,重续东北文学文脉,磨练和创生出一支吉林作家所能彰显文采风流的“吉林文笔”,为中国故事增添可 大书特书的独特笔致。

  努力让文学人才脱颖而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大力培养中青年作家,一代文学新人的健康成长,是我们事业兴旺的保证。

  近20年来,吉林文学积累了一批40至60岁之间的富有才华的中青年作家,其中有40人左右在国内文学专业领域比较活跃。他们在近20年来中国 市场经济大潮中经历了考验,正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他们没有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没有做市场的奴隶,而始终坚守清贫的文学书写生涯,靠文学作品的 精神创造而作出成绩,一步步地被文坛认可。他们是吉林文坛最为宝贵的财富。如何扶持帮助他们,进而再发现筛选培养更年轻的“80后”、“90后”文学新 人,则是文学事业在未来20年成功与否的关键。为此,我们加强了吉林省文学院建设,明确将其定位在拥有文学创作领军人物、进行重点文学创作及其项目管理、 文学教育与培训,这样三位一体的职能,将其打造成为文学创作与教育的实体平台,实行驻会专职作家与签约作家双重新体制。签约了13名50岁以下中青年签约 作家,加上专职作家,省作协集中了全省近20位领军作家团队。举办每年一届的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举办不定期的“中国作家公开课”文学讲座,全力做好文学 人才的培养,使其后继有人,保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我们正按照省委建设北方文学高地的要求,争取在人才引进与待遇上的倾斜支持政策,尽力以人才高地垫 高创作高地;我们建立了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等专业委员会,形成专业性文学工作平台,使文学队伍做大体量,朝更专业化合理化方向发展。

  总之,吉林作协在努力,问题很多,差距不小,困难较大,对此我们已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植生活沃土,努力开创新的局面。

    (作者系吉林省作协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