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文艺要坚持在强军兴军中为兵服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30日07:03 刘晓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军事文艺要坚持把为兵服务作为根本职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把满足官兵需求作为军事文艺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时时刻刻都存在;人民需要文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军事文艺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民十分喜爱的一种艺术类型,既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要突出“姓军为兵”的本质要求,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价值,不断激发官兵在强军兴军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把握官兵内心的真情实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决定着文艺创作的命运;强调“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文艺主要目的是表达情感、以情动人,只有讲真情才能引起共鸣、寓教于乐。因此,军事文艺要始终把官兵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官兵的喜怒哀乐倾注于笔端。要克服创作中虚情假意、矫揉造作的现象,增强文艺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为兵就要爱兵,就要贴近官兵,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在文艺创作和官兵中间架起一座“连心桥”,真正体察官兵愿望、反映官兵心声、回应官兵期待。只有这样,文艺作品才能写到官兵心坎上,官兵才会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更好地激励官兵、鼓舞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

  塑造官兵的时代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是通过直观可感的形象反映真实的现实生活、呈现人的思想与情感的,其价值凝结体现在富有时代精神、有生气、有意蕴的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之中。军事文艺只有紧跟时代发展、反映时代进步中的官兵风采,塑造出生动、鲜活的官兵形象,才能充满活力、繁荣发展。要把笔墨和镜头聚焦军营,积极表现广大官兵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奋力拼搏、梦想成真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当代军人爱军精武、矢志打赢的精气神,把投身强军实践的人物和故事讲得丰满生动、引人入胜,努力塑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发挥好文艺的价值引领、精神引领作用。

  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对外军事交流日益广泛,官兵直接面对多种思想文化的挑战;同时,随着部队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广大官兵的热切愿望。特别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为广大官兵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军事文艺要更好地满足官兵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用先进文化感染教育官兵,打牢思想基础、陶冶高尚情操、培养优秀品德,不断激发战斗精神、锤炼战斗作风,使部队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战斗意志。

  深入官兵强军兴军实践获取创作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军事文艺必须走进官兵生活深处,体悟官兵生活本质、掌握官兵生活底蕴,从官兵的强军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创作灵感,获取创作素材,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聚焦强军兴军的火热生活  在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过程中,部队理论武装和军魂教育不断加强,官兵的思想政治根基打得更牢;着眼能打仗、打胜仗,战斗力这个惟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确立,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正在兴起;聚焦反对“四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风气日益健康纯正;可以说,部队强军兴军实践活动比任何时候都要生动丰富,实践的深度和维度比任何时候都要宽大。军事文艺要紧紧围绕强军兴军这个时代最强音,塑造强军实践中的新形象新风尚,积极拓展军事文艺创作的新视野新空间,不断激发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热情,聚力打造强军文化。要反映官兵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实践历程,展现军队建设发展不断向前迈进的历史进程,在倡导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创新上积极作为。

  扎根鲜活生动的军营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当前,军队不断涌现出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新人物新典型,展现出加快发展、推进转型、实现跨越的新情境新风貌,实践土壤比任何时候都肥沃,创作资源比任何时候都丰富。文艺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基层连队、边关哨所、高山海岛,熟悉官兵的情怀,了解基层的生活,捕捉最为鲜活生动的创作素材,描绘部队紧张的战斗训练生活,讲述普通官兵的酸甜苦辣。特别是要紧贴重大演训任务、重大装备工程、重大战场建设,瞄准军事斗争准备等重大现实题材,潜心创作、精心开掘、用心打造。

  展示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胜利的辉煌历史,是由无数英勇无畏的官兵创造的,一切为此付出牺牲的大英雄、小人物,大故事、小情节,一切在历史长河中积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不朽精神,都应当成为军事文艺创作的重要主题和素材源泉。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党史军史资源,切实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增强官兵做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胆气。要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书写历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歪曲历史、丑化英雄的现象,确保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强调,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住,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优秀作品新的时代内涵。军事文艺创作要把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努力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需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要具有思想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马克思主义文艺基本理论告诉我们,文艺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必然具有鲜明的思想倾向。优秀文艺作品是真、善、美的高度统一,是崇高信仰与纯洁心灵的生动表达,是时代精神的艺术流露,彰显的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要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在传播党的主张、举旗铸魂上发挥积极作用,潜移默化地将理想信念在官兵头脑中牢固立起来。要张扬军人血性、战斗精神,把革命英雄主义作为军事文艺创作的精神底色,充分表现爱国情怀,歌颂英雄壮举,充分发挥培育战斗精神、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的独特作用。要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切实深入官兵的精神世界,触及官兵的思想灵魂,引发官兵的思想共鸣,有效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让官兵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

  要具有艺术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优秀文艺作品必须在提高艺术水平上狠下功夫。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的全过程,推进观念和手段、内容和体裁的有机融合,实现各种艺术元素和技术要素的高度集成,不断增强原创能力,解决好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要把握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给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带来的深刻变化,积极适应由此改变的文艺形态、催生新的文艺类型,充分利用军营网络平台,加强网络文艺的创作生产,丰富文艺表现力,增强文艺感染力。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艺术民主,倡导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创新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认真吸收和发展古今中外艺术技巧中一切好的东西,创新发展具有部队历史传统、军兵种特色的多姿多彩的文艺表现形式。

  要具有观赏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文艺是通过形象、声音、动作、画面、文字等,充分调动人的感觉器官,来达到表现思想、观念和情感的目的。因此,只有具有较高的观赏性才能吸引观众、传递思想和情感,体现艺术的价值和取向,真正为官兵喜闻乐见。军事文艺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追求单纯的收视率、排行榜而牺牲社会效益。要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文艺产品创作生产规律,适应人民群众通过市场来选择和消费文化产品的特点,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提高军事文艺的传播力,扩大军事文艺的影响力,给更多观众带来艺术享受,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