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时间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6日13:47

8

吉吉一回家就闻到了厨房里炖羊肉和新鲜面包的香味。塞伦正在院子里忙活,他要把啤酒桶卸下来,搬到改造过的谷仓里,现在他们家的舞会都在那里举行。吉吉扔掉书包,把茶壶放在火炉上,这时海伦从厨房边上挨着杂物间的奶酪室走进来。

“今天怎么样?”海伦一边问吉吉,一边扯下头上可笑的白帽子,根据欧盟法律,做奶酪的时候必须戴上白帽子,“晚饭前想快速过一遍那些舞曲吗?”

吉吉大脑一片空白,心情骤然沉重起来:“我累得不行了,”他说,“我得去冲个澡。”

“那就去吧,”海伦说,“我先给你煮杯茶。过一遍不会花很长时间的,反正大部分你知道。”

的确如此。吉吉在娘胎里就开始听传统音乐了。他知道成百上千首乐曲,现在说不定都有成千上万首了。舞蹈课的前一周,海伦记起了几首老式吉格舞曲,想教给吉吉,他们还想好了几首里尔舞曲。这些舞曲倒是吉吉原来知道的,但也需要复习一下,这样给舞者们伴奏时,可以更流畅一些。吉吉和大多数在传统家庭中长大的年轻人一样,有着惊人的乐曲学习能力。他从五岁就开始演奏,刚开始是口笛,接着是长笛,现在是小提琴。大约过了九、十岁以后,他就在这一带顶尖的演奏乐坊里学习。他能在五分钟之内学会新的曲调,能很快回想起以前学过但暂时忘却的曲子,因此他们只要简单练习几次就行了。但是吉吉并不想去拿乐器,拿出乐器说明他明天还会在家伴奏,可是他已经决定去俱乐部了。他应该提前告诉妈妈,但他不知道怎么开口。

对儿子的心理活动一无所知的海伦,还像平常一样唠叨着:“去吧,把要洗的衣服拿下来。”

吉吉跑上楼梯,回到自己的卧室。卧室里到处都是奖牌、奖杯和奖章,如果在地板上跳一下,整个房间都会哗啦哗啦地响。他本来在木工课上做了一个开口柜,打算摆放这些东西,只是一直没有时间把柜子装在墙上,于是这柜子只能搁在地板上,靠在一堆抽屉中间,成为凌乱的一部分。看,又是一项被推迟的以为马上就能完成的小任务,总觉得会有时间的,总觉得只要忙完手头的事情,就会去做这件事,可是总也腾不出手来。

这些年他获得的奖项可不少,有小提琴和长笛演奏的,有曲棍球投掷的,还有跳舞的。小学六年级时,他的踢踏舞已经全校无敌了,教他的女老师认为他日后能成为爱尔兰冠军。不过到了中学以后,她的期望破灭了,因为那个时候迈克尔·弗莱利已经出名,他的《大河之舞》震惊了整个爱尔兰,整个西方,乃至整个世界。但是,在戈特的学校里,迈克尔和他的舞蹈并没有什么影响力。大家都认为,跳舞是过时的、前途不明的活动,只有傻瓜才去跳舞。吉吉最终放弃了。相比之下,演奏音乐更容易被人们接受——至少不会招致反感。因此,吉吉继续拉小提琴、吹长笛,参加音乐比赛,获得一座又一座奖杯。如果不是因为时间问题,他现在还会去参加比赛。

今年夏天本来有几场比赛,但吉吉一个也没能参加上,他在忙忙碌碌中错过了所有这些活动。甚至没有时间去想这个问题,想想手头要做的事情可比那些音乐比赛重要多啦!

他的小提琴挂在墙上。那是一件漂亮的乐器,所有拉过它的人都对它梦寐以求。不管最初的节奏多么奔腾激烈,只要音乐从这把小提琴里流淌出来,就会变得既振奋人心,又温柔甜蜜。吉吉的视线停留在小提琴上,心里默默品味着拉它的感觉,脑海里浮现出演奏时的场景。为什么喜欢拉小提琴?有些人可能会说,他从小就得到良好的训练和教导,因此他拉得不错。再说,拉小提琴还给他带来了奖金和荣誉。但是,这些东西都不是他如此痴迷于小提琴的原因,他对小提琴无法抑制的冲动是源于那种温柔的震颤,那种心底的渴望,那种手指触到弓和弦时无与伦比的愉悦之感。一切都是因为热爱。不管怎样,吉吉·利迪是这样子的,那吉吉·伯恩呢?

正当吉吉想得出神的时候,妈妈在楼下叫他了。

“来啦!”吉吉大声答道。

吉吉的衣服有一半随意丢在地板上,有的是脏的,有的是干净的。那些家伙都穿什么去俱乐部呢?他从来没去过,也想不出朋友们去俱乐部时穿的衣服。吉吉打开了放牛仔裤的抽屉,里面有他最好的裤子,都是听弥撒的时候穿的。但是这些裤子会不会太抢眼呢?他可不想穿得像个傻瓜一样。那么,穿什么呢?

“吉吉?”海伦又叫了一次,“快点,咱们没多少时间了。”

吉吉以最快的速度从房间这头跑到那头,一边跑,一边把地上的衣服抓起来,扔到一处,拿脚踢成一堆,然后抱着冲下楼梯。先把这些都洗了,回头再决定穿什么吧。

海伦坐在炉子旁边,把手风琴从盒子里拿出来。从前总是在这间老旧的大厨房里演奏音乐,舞会也在这里举行。海伦常跟客人们讲起这些往事,给他们看上几代人跳舞的场地,石头铺成的地板被磨得光光的。转到谷仓跳舞是海伦的主意,那时她的母亲还健在,坚决反对她这么做,但看到实际效果后就不再说话了。后来,她母亲终于不情愿地承认,谷仓是非常合适的跳舞场地。现在吉吉环顾厨房,很难相信四组集体舞能在这里展开,这需要三十二位舞者同时起舞。厨房虽然很大,但也没大到那个程度。不过,海伦发誓说这里确实跳过四组集体舞,伴奏的就是她和她的母亲。

吉吉把衣服扔进洗衣机,那边海伦的手指已经在手风琴的按钮上移动。他听到几个试验性的音符,看来妈妈正在记忆中搜寻那些古老的曲调,准备一会儿教给自己。吉吉想把洗衣粉倒进洗衣机,但杂物间里有三个洗衣粉盒子,他不知道洗衣粉装在哪个里面。吉吉挨个检查过去,终于找到还没用完的那一盒。唉,又一项被推迟的任务:整理杂物间。吉吉设好洗衣机程序,按下开关,跑上楼去取小提琴,刚把小提琴从墙上拿下来,就听到了敲门声和从小门廊传来的说话声。

“有人在家吗?”

他其实早就料到了。这些天来老是这样,刚挤出点时间来干个事情,就会被打断。某件意料之外的事情、某个不期而至的人,走过来把时间偷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