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时间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6日13:47

6

时间总是不够。夏天尤其忙碌,农场总是有干不完的活计;但冬天也好不到哪里去,虽然日常做的事情就那么几件,但是天光变短,一小时、一天、一周匆匆而过,时间还是不够用。塞伦在都柏林出生和长大,是一位诗人,曾有两部诗集获得过著名奖项。认识海伦后,他来到肯瓦拉,和海伦一起生活在她家的农场。刚开始的时候,他设想着过一种田园诗般的生活。农场后院就是著名的巴伦风景区,那里有让人叹为观止的石灰岩山系。他想象自己活得逍遥自在,或者随心所欲地散步,或者数天数周待在自己的书房里,完成一部又一部的诗集,一部比一部出名。但这一切从未发生过。他收入微薄,靠做校对、补课和在学校当兼职老师贴补家用。在有点空闲时间的时候,他也不会去做那些设想好的事情。这些年来,每当别人问他靠什么谋生,他就说:“我是一个诗人。”然后补充道,“传说中的诗人。现在都没有什么时间好好写诗了,就算来了灵感,也没工夫写出来。有东西在吞噬我们的时间。”

时间压迫着他,他越想挤出点时间写作,时间就跑得越快。

并非只有利迪家,或者说利迪·伯恩家(有些人也这么叫他们)觉得时间不够,大家都觉得时间不够。这也可以理解,有很多人家,父母成天在外忙活,陪孩子的时间少得可怜。老人们说,这是因为他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也许这种说法是对的,现在的人们拥有太多选择。电视和电脑无处不在,占用了大量时间,其他的就不用说了。即便是在肯瓦拉这样的小地方,也有无数的课后活动等着孩子们:空手道、篮球、戏剧等。但无论怎么忙碌,也应该有享受生活的时间呀!比如,在乡村的小道上漫步;到山上捡拾黑莓;悠闲地躺在夏日的草地上,看白云飘过;还有爬树和掏鸟窝等。也应该有时间读书、发呆、静思,偶尔做点无聊的事情,比如看雨滴从窗玻璃上滚落;盯着天花板上的裂缝,研究上面的花纹;沉浸在天马行空的白日梦中等……可这样的时间,却一点也没有。只有少数人把这些视为生活中必需的一部分,大部分人疲于奔命,孩子们甚至没有时间恶作剧。整个镇子,整个郡,甚至整个国家里的人,都处于长期缺时间的状态中。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老人们说。

“我们年轻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中年人说。

“这真的是生活的全部吗?”年轻人,在极其罕见地有点时间思考的时候,会这么问。

有一段时间,只要天气反常,人们就在谈论这个,后来他们就不再谈论了。有什么意义呢?再说,谈论时间的时间在哪里?人们甚至不再互相拜访,不再坐下喝喝茶、聊聊天。大家都在奔忙,或者在去某地的路上,或者盯着眼前的事情,或者急于找到某个人,而最常见的情况是,气喘吁吁地追赶自己。

校车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吉吉在最后一刻赶上了。这辆校车一直在同样的路线上行驶,在固定的站点停靠,从未改变。但这些天,不知何故,校车总是无法准点赶到学校。道路狭窄拥挤,司机开得飞快,一周内总有好几次,他把自己和所有乘客的性命置于一英寸见方的范围内,想想都危险。但是不能责怪他,其他人都开得那么快,他也没有办法。每个人都在努力追赶失去的时间。

吉吉找到一个空座位坐下来。以前他每天都坐在吉米·道林的旁边,但自从上周吵架之后,他们就不再一起坐了。那天过得实在糟糕,从那以后,吉吉就没法与朋友们打交道了,他正试着成为一个局外人。他们讲的那些事情,他很想问问妈妈,但他鼓不起勇气。一定有一些黑暗的秘密隐藏在那里,否则妈妈为什么从来不谈论她的爷爷?当然,妈妈提到过他,可那是在学习乐曲的时候。吉吉已经学会不少太祖父留下来的曲子,他还经常和妈妈一起演奏这些曲子。但除此之外,她没有讲过任何关于太祖父的事情,包括为什么给吉吉起一个同样的名字。谈论家庭琐事并非他们家的禁忌,可为什么要刻意避开有关太祖父的话题呢?其中必有蹊跷。

校车来了个急刹车。为了避开迎面而来的运牛车,司机猛转方向盘,把校车扭到路边的篱笆上。吉米·道林不知为什么自己要在这个时候站起来,结果一下子摔倒在座位之间的过道上。他挣扎着从司机身旁站起来,司机怒视着他,大声喊道:“回到你的座位上,听见了吗?别给我捣乱!”

然后他拼命换挡,只听见齿轮大声摩擦,这辆破巴士恢复了原先的速度,再次冲向戈特的学校。吉吉看了看表,已经迟到了。他发誓自己都看到了分针的移动。

吉米·道林走过吉吉前面的空座,重重地坐在吉吉身旁。吉吉没说话,心里暗自嘀咕,这就是吉米站起来的原因吗?这是想要和好的意思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该怎么回应他?吉吉不确定自己是否还有心结,于是他转头向灰蒙蒙的窗外看去。

“你去俱乐部吗?”吉米问道。

吉吉假装看着外面湿漉漉的田野,好多湿漉漉的牛站在那里。吉米是在开玩笑吗?是想找麻烦吗?吉吉瞥了一眼吉米,这个家伙正面无表情地盯着自己的书包。后面的座位上,两个女孩低声讨论着眼线的问题。吉吉一言不发,看上去没有和好的意思。吉米知道吉吉不会去俱乐部,因为他的年龄组在周六晚上,而这正是吉吉给舞蹈课伴奏的时间,一直以来都是如此。但那是吉吉·利迪的活动。吉吉·伯恩会不会有别的选择?会不会去俱乐部?

“可能会吧。”吉吉终于开口了。

吉米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开心地说道:“好哥们!咱九点半从镇里搭便车过去吧。”

校车在学校大门外停了下来。吉米站起身,加入了鱼贯而入的学生们,他边走边问吉吉:“我在二十号码头接你。行吗?”

吉吉点了点头,再一次看了看表。迟到十分钟。还好迟到的不只他们,这天所有的校车都晚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