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时间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6日13:47

3

感觉到雨滴下落的还有吉吉·利迪,或者说吉吉·伯恩——现在吉吉更愿意叫这个名字。雨滴也落在他父亲塞伦的身上,落在圆甸的最后几捆干草上。圆甸是他们家地势最高的一块草甸,父子俩正在这里将干草打捆装车。

“时间安排得不错吧?”塞伦得意地问儿子。

吉吉没有回答,他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今天晚上他打了几百条草捆,虽然戴着手套,但手指还是被绳子勒得通红。父亲问话的工夫,他已经扔出了最后一捆草。这边父亲赶紧接住,垛整齐后扔到平板拖拉机的后斗里。吉吉抱着波丝戈坐到驾驶室里,把它放在自己身旁。波丝戈是他们家的狗,岁数大,骨头僵,没法自己跳上来,但是狗老心不老,它关注着农场上的所有事情,可以说,凡是有农活的地方,就有波丝戈的身影。

塞伦踩下了离合器,老旧的拖拉机开始轰隆隆地出发,缓慢驶过新收割的草地。吉吉爬到草垛上。雨下得越来越大了,拖拉机绕过圆形古堡缓慢前进,在前照灯明亮的光束下,只见通往农场大院的小道上布满了车辙,雨滴如断线的珠子般簌簌掉落。

塞伦说得很对,时间安排得不错。刚刚收割的干草是晚季作物,吉吉家经过深思熟虑才种植的。之前他家也尝试过制作干草,可这个多雨的夏季让所有计划都泡了汤,种下的青草烂在地里,最后只得花钱找人把烂草捆成黑乎乎的草垛子。湿气太重,作物不够新鲜,既不能晒成干草,也不能做成青贮饲料,顶多就是个半青贮,不过这个结果还算乐观,好歹牲畜饿极了会吃,只是没有那么多营养罢了。因此,这次作物来得正是时候,可以补充一些饲料,但跟需求相比,缺口还是很大。靠天吃饭实在是一项艰难的营生。

拖拉机颠簸着前进。吉吉看着前面的驾驶室,波丝戈的尾巴左右晃动着,好像有人把它从一边甩到另一边一样。在他们的右侧,电栅栏的另一边,是莫利田,就是房子后面的那片田地。莫利原本是头驴子的名字,现在驴子早被人遗忘,名字却让利迪家的人送给了这片田野。一串斑驳的影子正穿过莫利田,就像一群鱼游向黑色的海洋深处。那是一群山羊,白色的萨能羊和棕白色的吐根堡羊,正冒雨朝院子边上的羊圈走去。

山羊讨厌下雨,吉吉也讨厌。这会儿不干活了,体温骤然下降,冷得要命。雨水顺着他的头发流到眼睛里,刺得眼睛生疼。此刻,他最想念的就是他的床!

塞伦把拖拉机摇摇晃晃地开到院子里,冲着吉吉说道:“明天早上再卸吧。”

吉吉点点头,从干草堆上跳下来,打着手势指挥塞伦倒车,拖拉机刚进入茅草屋前的空位里,吉吉的母亲海伦就从后门走过来。

“神机妙算!”她说,“茶水刚刚煮好。”

吉吉好像没听见一样,径直走向他楼上的房间。茶壶还在那里咕嘟着,热气弥漫整个厨房;餐桌上的盘子里,刚出炉的烤饼散发着香味,可是吉吉看都没看一眼。他回到自己的房间,看见摊在床上的书包和没有完成的作业。他瞥了一眼闹钟,如果明天能早起半小时的话,他还可以做一点作业。

吉吉把书包和里面的东西一股脑扔到地板上,开始定闹钟,头脑里想着一个他每天都在想的问题:时间究竟跑哪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