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时间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6日13:47

17

整个上午都在下雨。山羊垂头丧气地站在羊圈里,坚决不吃潮湿的草料。

“它们会将就着吃的。”塞伦说,“饿狠了它们就会吃。”

“也许吧。”海伦说,“不过咱们还是得买些好干草。”

吉吉在给羊羔喂奶。小家伙们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不配合。它们后腿着地,立起身子,居高临下地看着羊圈底下的门,一等吉吉拿着奶桶进来,就一拥而上,把吉吉挤到一边去。看来到了给这些羊羔断奶的时候,因为它们已经可以跟羊群一起生活了。

喂完羊羔后,吉吉洗了个澡,然后把书本放在厨房的桌子上,开始写作业。有一篇历史论文,应该在暑假初期就写好,结果到现在还没完成,已经拖了三个多月,老师早就怒火中烧了。在各种家务活的空隙时间里,他稍微做了一点。玛丽亚从她的睡衣派对回来后,还特意坐在他跟前,给他帮忙。

中午时分,曲棍球教练打来电话。玛丽亚在客厅复习剧本,吉吉听到她拿起分机,然后又放下来。教练说,比赛因为球场积水推迟了。太好了,吉吉长舒一口气,回到书本前。一分钟后,电话又响了。

“我不接电话了。”海伦抱着一堆鸡蛋冲进来,“我必须把奶酪做好,要不然顾客该生气了。”

吉吉接了电话,是吉米。

“怎么样,吉吉?”

吉吉听到话筒发出了声响,有人接起了分机,但他太慌张,没注意到那人是不是挂了机。

“没问题。”他说,“曲棍球比赛取消了。”

“太棒了。”吉米说,“那你今晚会来吗?”

吉吉有点慌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昨天晚上他什么都没想出来就睡着了。海伦正站在他身后的洗涤槽里,洗着鸡蛋,他不能扯出一堆谎言来。但如果他说不去的话,吉米可能再也不会跟他说话了。他需要时间,但是,一如既往地,他没有时间。

“我想可以吧。”这是他能想出的最合适的话。听上去并不确定,但吉米只会按照自己的思路理解。

“太好了!”吉米说,“你知道我在担心什么吗?公共汽车要凌晨两点才回来。”

“哦。”吉吉在心里盘算着,说不定可以拿这个当借口摆脱困境,但吉米已经有解决方案了。

“如果你不想让你父母出来接你的话,就住我家吧。”

吉吉的心沉了下去。吉米为了弥补他,做了很多让步。

“真够哥们,吉米。”吉吉说,“这主意太棒了。”

“那么,再见!”吉米说,“九点二十分码头见。”

吉吉放下电话,一动不动。

“什么主意很棒?”海伦问。

“没什么。”吉吉闷声说道。他走进客厅,玛丽亚正躺在火炉旁的躺椅上,用红笔在剧本上做标记。

“刚才是你在听我的电话吗?”

“什么电话?”

“是你吗?”

“滚开,吉吉。我很忙。”

吉吉走出去,砰的一声关上身后的门。玛丽亚听到又有什么关系?随她去好了。

到了午饭时间,吉吉只好抛开那篇论文,先吃饭。刚吃完,还没来得及再次开始,菲尔和他的女朋友凯罗尔就来帮忙了,他们要收拾谷仓,为晚上的凯利舞会做准备。

吉吉和他们一起收拾,几分钟后,海伦和塞伦也过来了。凯罗尔曾在巴利沃恩一家酒吧工作过,因此用批发价买到了所有的软饮料和薯片。凯利舞会不收费,这是利迪家的原则,但是星期六的舞蹈课要收一点,以弥补饮料和小吃的成本。

雨过天晴,天气并不冷,但塞伦还是点着了炉子。谷仓有些年头了,即使在最好的天气里,也需要炉火来烘一烘。

“你们见过新来的警察了吗?”菲尔问。

“没有。”海伦说。

“我不知道新来了个警察。”吉吉说。

“是个有趣的家伙。”菲尔说。

“你没见过他吗?”凯罗尔问海伦,“他长得可帅了。”

“是吗?”菲尔酸溜溜地说,“我看没那么帅吧。”

“他就是很帅。”凯罗尔说,“他应该去演电影。”

“不就是个小提琴手嘛。”菲尔说。

“他是拉小提琴的?”海伦问。

“咱们肯瓦拉就缺这样的人。”塞伦说,“又一个小提琴手。在这里你随便吐口唾沫,都能溅到一个拉小提琴的。”

“啊,话说回来,你应该听听他的小提琴。”菲尔说,“昨晚他在格林酒吧,那小提琴拉得,漂亮极了!”

“在格林酒吧?一个警察?”

“他还跳舞呢。”凯罗尔说。她自己是个很棒的舞者,经常来利迪家的凯利舞会跳舞,“你应该见见他,海伦。他跳舞的时候像羽毛一样轻盈。”

“你们在骗人吧。”塞伦说。

“没有,我发誓。”菲尔说,“千真万确。他周四把我们赶出去,周五却跟我们玩了一整夜。”

海伦笑了,“听起来是我喜欢的那种警察,最好把他带过来。”

“我怎么没想到呢?”菲尔说,“我应该问问他。我想知道他会不会来。”

“你知道他住在哪里吗?”吉吉问。

“不知道。”菲尔说,“不过我可以问问周围的人。肯定有人知道。”

菲尔和凯罗尔带着任务走了。塞伦回到书房,海伦去了奶酪间,吉吉又拿出了他的书,但他无心学习。他必须想一想该怎么跟吉米说,他不能放吉米鸽子。

他想到了一个主意。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啊,他不明白自己怎么这么迟钝。当然,这样做会影响手头的事情,但他可以明天再写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