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时间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6日13:47

16

玛丽·格林要把一个警察从酒吧赶出去,这可是破天荒头一回的事情,但她觉得自己必须这么做。拉里还在拉着小提琴,看上去不会立马跳起来把人抓走,但你永远无法确定人们下一步会做什么。

音乐停下来的时候,她走过去对拉里说道:“现在我得请您离开了。”菲尔·戴利正在给吉他调音,听到这话后转过身来,“你在开玩笑吧。”他说,“还没到结束的时候呢。”

大家都回头去看吧台后面的时钟。这时钟是新挂上去的,时针和分针有着特别的设计,看上去有朦朦胧胧的重影。也就是说,想弄清楚几点几分,并不那么容易。

“我不知道现在的时间是怎么了。”长笛手劳拉说。

“疯了呗。”吉姆一边说,一边调整他的簧风琴,他把风箱里的空气压出来,然后固定好风琴的带子。

“没错,时间疯了。”拉里说,“从前可不是这样。”

“你说得对。”帕特里克·奥黑尔说。

“这都是怎么开始的?”拉里问,“时间跑得这么快,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大概是因为年龄越来越大吧。”劳拉说。

“不对。”菲尔说,“孩子们也整天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

“是欧盟带来的。”帕特里克说,“在我们加入欧洲拿到补贴之前,世界上有的是时间。”

“这跟补贴有什么关系?”劳拉问。

“咱们用补贴的钱买了那些省时省力的玩意。”帕特里克说,“又大又快的拖拉机啦、打捆机啦,还有洗衣机。有了这些东西,我们就有更多时间了吗?”

“我认为是凯尔特虎。”吉姆说,“我们把自己的灵魂卖给了股市。”

拉里拨着琴弦,给小提琴调音。他知道,这些谈话不会有什么结果。“最后一曲。”他说。

玛丽·格林焦急地走来走去,“拜托啦,小伙子们,”她说,“快点吧。”

“警察不会逮捕他的。”吉姆说,松开他的风箱,准备再次开始。

“那可说不准。”劳拉说。

拉里已经开了个头,“让他们试试吧。”说着放开执弓之臂,尽情拉奏起来。

吉吉躺在床上。明天他要参加投掷比赛,必须早起准备东西。他得睡个好觉,但睡眠就是不来找他。

十五年来,母亲竟然从来没有跟自己提过她父亲,怎么可能呢?更让他觉得惊讶的是,他也没想过要问母亲,甚至都没有好奇过。别的家庭也是这样吗?父母给孩子精心设计了一张心灵地图,把他们的生活限制在安全范围内,而那边界之外,有一大片他们一无所知的可怕区域,是这样吗?这些危险的地方被巧妙地装饰起来,几乎看不到,是不是每个家庭都这么干?

吉吉一会儿想到消失的父亲和神父,一会儿又想到他和吉米的友谊。他很担心。他和吉米从孩提时代起就是好朋友了,他心里已经原谅了吉米,不再计较他说过的那些伤人的话。以后有机会,他说不定会主动跟吉米谈谈太祖父的事,告诉他利迪家的真实情况。但在这之前,得先解决去俱乐部的事。吉米放下自尊邀请自己,说明他想跟自己和好,如果不去,等于是拒绝了吉米,那么他们的友谊可能就真的回不来了。

吉吉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狂风呼呼地刮过屋顶,稍微喘口气,又呜咽着飞奔而来。不行,必须想出一个借口。要是假装生病呢?不行,不行,很多人能看见他给凯利舞会伴奏。如果说父母不允许去呢?责怪他们?抱怨他们?

他不能这样做。也许以后他可以去,但这次不行。母亲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了他,他不能辜负母亲对自己的信任。他头脑中浮现出母亲的神色,在谈到她父亲的时候,她是那么脆弱无助。她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这是多么大的一个缺憾啊!现在,让我来弥补这个缺憾吧,吉吉在黑暗中默默跟自己说道。

他必须说到做到。明天他会坐在母亲旁边,为家庭舞会伴奏,表达他对利迪家传统的尊重。他还要为她做别的事情,他会努力去获取她想要的生日礼物。虽然他不知道该怎么做,但肯定有什么办法能买到一点时间。

新警察终于离开了酒吧,已经凌晨三点了。记忆从来不是他的强项,但他隐隐约约记得,在刚才那三个小时里,他威胁过玛丽·格林。他跟玛丽说,如果她不给乐手们再来点酒水的话,他就逮捕她。而且威胁了两次。

他还跳了舞。是帕特里克·奥黑尔起的头,他大声跟酒吧里的人说,要跳舞了,请大家腾出一块地方。厄尔利队长要是看到这一幕,估计气得脸都要变绿。不过还好,没有人去通知他。咳,听天由命吧,他现在是什么都做不了了。

他走在大街上,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他希望雨水不会渗到提琴盒里,这会儿他可开不了车。他没有喝醉,不过,即使没有喝任何东西,他也觉得自己的状态不适合开车。车子可以停在那里。接下来两天他休息,没有出去玩的计划,用不到车;至于回家嘛,他回家是不需要开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