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时间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6日13:47

7

在戈特附近的警察局里,新警察正在被上司盘问。他用洗衣机洗了装有记录本的裤子,结果裤子完好无损,记录本却面目全非。现在搁在厄尔利队长桌上的东西,只能称之为一团纸浆。这下,昨天半夜在格林酒吧被盘问的人,露茜·坎贝尔也好,其他用假名或真名的肯瓦拉居民也好,都不会被罚款了。玛丽·格林呢,既不会被罚款,也不会被吊销营业执照。特里西警官的记录本倒是完整无缺,既没有被洗衣机蹂躏,也没有受到别的虐待,但那上面只记录了一半人名。等到了法庭上,拉里·奥德怀尔糟糕的书面证据会被判定无效,这个案子也只能被一笑置之。

“开局不利啊,奥德怀尔。”厄尔利队长说道。

拉里不置可否。

“他们没教你怎么用泰姆坡街的洗衣机,是吗?”

“是的,长官。没有。”实际情况是,从来没有人教他怎么用洗衣机。如果昨晚房东太太没有出去和朋友们喝酒,他也不会想着去鼓捣洗衣机。能搞清楚洗衣机的用法,洗好衣服,他还觉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呢,可惜这里不是寻求祝贺的好地方。

“再发你一个记录本,你能保管好吗?我们还能信任你吗?”

“您可以信任我,长官。”

“好吧,那你每天回家之前,都把本子放在局里。这个能做到吧?如果真需要洗一洗了,那也让我来洗。”

特里西警官忍不住大笑起来,但队长仍然是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拉里盯着桌子背后的窗户,数着上面的雨滴。他必须克制住自己的坏脾气,这是第一条原则。如果这会儿发脾气,天知道会带来什么后果,那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现在,”厄尔利队长说道,“我发你一个新本子。你跟特里西一起,去德斯·汉隆的修车厂瞧瞧。昨晚有人偷了他的工具。你们跟他了解一下情况,看看周围有什么可疑的地方。”他转向特里西警官,“你知道怎么做吧。”

特里西点了点头走出去。拉里拿着新记录本,拖着沉重的步伐跟在他后面。他知道,工具对人们很重要,特别是用来谋生的工具。但拉里·奥德怀尔可以肯定,寻找偷盗之物也不是他成为警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