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学作品抒写“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征文活动在京颁奖

9月12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作协联合举办的“美丽中国”征文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何建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俊宏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颁奖典礼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主持。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以及来自文学界、新闻界的近百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孙德全宣读了获奖名单,经过评委会认真评选,鲍尔吉?原野的《这一切都因为爱情》、刘兆林的《大沟乡风景》、阿来的《达古的春天》、安谅的《躺着的丰碑》、丹增的《雪域“路”之梦》、胡宁的《回村小记》、许锋的《黄杨河的晨》、羊角岩的《江离,你还好吗》、耿立的《珠海的云》)、裘山山的《我愿和你一起飞》等10篇作品荣获本次征文优秀奖。
   何建明代表中国作协向获奖作家表示祝贺,他说,本次征文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社会参与度高;二是征文作品充满真情实感和正能量;三是充分阐释了“美丽中国”的丰富内涵。何建明说,中国作协与人民日报社近年来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有较高社会参与度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征文活动,“美丽中国”征文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参与本次征文的作者,既有知名作家,也有文学新兵,还有社会各界的文学爱好者。一万多篇征文作品体裁多样,主题鲜明,题材丰富,意蕴深刻,作家们挥洒笔墨,尽情描绘中华大地的山川自然、文化历史、民俗风情、人物事迹、心灵修善之美,充分展现了“美丽中国”的丰富层面、多重向度与丰富内涵,生动昭示了“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此次征文进一步激发了作家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作家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自觉性,进一步揭示乃至发现、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各民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介绍了征文情况,她说,本次活动自2013年5月启动,至2014年5月底截稿,历时一年,共收到诗歌、散文、杂文、随笔、报告文学等各类作品近万篇。《人民日报》副刊从来稿中遴选作品,共推出“美丽中国”专栏72期,专版3个,刊发作品88篇。中国作家网也同步开设了“美丽中国”征文专题。经过评委会认真评选,10篇作品最终获奖。
   丹增、羊角岩(刘小平)、胡宁分别代表获奖作家发言,他们表示,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作协举办此次活动,为作家们搭建了歌唱、描绘美丽中国的平台,作家们应当用手中的笔展现当代中国的美丽风采,为伟大的时代留下伟大的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留下鲜明的注脚。
   作为“美丽中国”征文活动的姊妹篇,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协共同主办的“中国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已经正式启动。

主席台

会场1

会场2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

获奖作者

undefined

何建明讲话

undefined

高洪波、陈俊宏

undefined

刘玉琴发言

undefined

获奖作者代表丹增发言

undefined

左起:何建明、丹增、孙德全

undefined

孙德全宣读获奖名单

undefined

白庚胜主持

undefined

为获奖作家颁奖

undefined

为获奖作家颁奖

undefined

为获奖作家颁奖

undefined

为获奖作家颁奖

undefined

为获奖作家颁奖

undefined

为获奖作家颁奖

合影

“美丽中国”征文评奖揭晓

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美丽中国”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于日前评选揭晓,从发表作品中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0篇。获奖篇目按得票数目顺序(相同票数作品按发表时间先后顺序)公布如下:
  达古的春天 阿 来
  躺着的丰碑 安 谅
  江离,你还好吗 羊角岩
  我愿和你一起飞 裘山山
  这一切都因为爱情 鲍尔吉·原野
  大沟乡风景 刘兆林
  黄杨河的晨 许 锋
  雪域“路”之梦 丹 增
  回村小记 胡 宁
  珠海的云 耿 立

中国作家协会
人民日报社
2014年8月25日

“美丽中国”征文启事

美丽中国,你我的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凝结了我们最朴素的经验,也蕴涵着我们最深刻的期待。即日起至2014年5月底,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美丽中国”征文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文学作品。
   美丽中国,美在山川自然,美在文化历史,美在心灵修善……欢迎各界作者以文学作品的形式,或描摹,或讲述,或评析,展现“美丽中国”的丰富层面、向度与内涵。
   作品体裁以散文、杂文、诗歌及报告文学为主。来稿应是未公开出版和发表的原创作品,内容健康,情感真挚,语言清新,文字精练,特别要注重文学品位,提倡有独特的视角和个人的体验。
   《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将从来稿中择优选登作品。征文活动结束后,将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人民日报社联合组成的征文组织委员会聘请专家、作家评选优秀作品并举办颁奖活动,同时选编出版优秀征文作品集。
   征文投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美丽中国”征文组(邮编:100733);或电子邮箱:mlzgzw@126.com。来稿在信封或电子邮件主题中注明“美丽中国征文”。

人民日报社
中国作家协会
2013年5月

“美丽中国”征文作品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