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地作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8月17日09:09
关键词:文艺评论

吉林作协

吉林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省作协党组和处级以上干部全员参加。会议强调,开展文学评论工作,要从作品的社会价值出发,体现对舆论、市场和大众的教育引导功能。要敢讲真话、讲实话,敢于“剜烂苹果”,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文艺评论。要打通评论家和创作者的交流渠道,加强地方作协与高校评论界的沟通交流,推动共同关注文学事业发展,促进评论更好地发挥批评引导作用。当下,加强文艺评论要与新时代发展需要、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要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持续做好《吉林文评》品牌建设,用好网站等新媒体评论平台,拓展与国内优势评论平台协作。要开展好文学作品改稿会、研讨会,发挥文学评论对作家作品的指导作用,切实推介更多“正能量”的文学作品给广大读者。要加大对评论家的扶持力度,健全激励机制,通过更加积极的措施方法,为文学评论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福建作协

积极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福建省新时代文学评论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对文学作品进行科学的、正确的、全面的评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二是加强文学评论重点选题策划。每年策划若干重点选题,推出有分量有质量的专业文学评论文章;加大对我省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的文学作品的评论推介力度。三是加强文学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特约文学评论家机制;与省内院校相关院系合作推动文学评论新人培养工程;针对我省相对优势和地方特色整合专业评论队伍,扩大其在全国的影响力;针对我省相对薄弱或近年正在快速发展的文学体裁,如中长篇小说、网络文学等,加大相应评论人才的培养;加强对新文学群体中的文学评论队伍的引导和团结。四是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配合省文联办好《海峡文艺评论》,加大《福建文学》《台港文学选刊》等刊物栏目建设,增加文学评论版面,组织刊发重要评论文章;与各高校相关院系共建文学评论基地,充分调动发挥高校专业评论人才的优势和作用;继续办好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在评论家与作家之间建立起常态化对话机制。

湖南作协

湖南作协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就加强新时代湖南文学评论工作提出了具体方案:一是把文学评论名家请进来。“文学名家讲堂”每年邀请至少1位全国著名文学评论家来湘讲学。省作协举办各类培训班文学评论课,邀省内外知名文学评论家授课。二是积极发挥省作协文学评论委员会、省文学评论学会的人才阵地作用,特别是发现、培养、团结和扶持一批有实力、有热情、专业扎实的中青年文学评论人才,推荐评论家参加中国作协和省作协的各类培训交流学习,为评论家的湖南文学研究提供便利,为评论文章的发表提供平台,已发表的重要评论给予奖励。三是定期组织召开湖南文学评论专题调研座谈会,广泛征集作家、评论家意见,确定省作协季度、年度重点文学评论选题。四是优化整合高校与科研单位资源,加强与湖南省作家研究中心、湖南省文学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的深度合作,策划重点文学作品、重点作家、重点文学现象的评论推介。与《中国文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搭建湖南文学研究发表平台。五是建立以重点课题促进和改进文学评论的工作机制,参照重大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扶持办法,立足湖南文学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组织系统深入研究,占领文学评论高地。六是在“湖南文学艺术奖•毛泽东文学奖”“湖南文学艺术奖•青年文学奖”等文学评奖和省作协的重点作品作品扶持中,加大对文学评论的奖励和扶持力度。

广东作协

广东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以及各部门、杂志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对提升广东文学评论工作建言献策。贯彻落实好《意见》,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构建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三要牢固树立艺术标准,不断提高文艺评论的质量和水平;四要持续加强阵地建设,切实增强文艺评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五要努力强化组织保障,打造精干优质的文艺评论队伍。下一阶段,广东作协将团结和凝聚全国粤派批评家,集结广东文学评论家力量,集中推介广东名家名作、新人新作。围绕广东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发展态势确定评论选题、研究任务,进行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评论、推介,倡导讲真话、讲道理、讲正气。办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打造文学评论高地。组织《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创刊一周年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年会。组织编撰《广东文学通史》。启动编撰《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举办“经典70后18家”研讨会。与诗刊社联合举办“新工业诗歌研讨会”。整合作协、高校、媒体评论资源,建设“粤派评论”基地,擦亮“粤派评论”品牌。

海南作协

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认为,近些年,省作协通过举办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市县基层作协调研、网络作家队伍建设、特约国内名家写海南、作家创作基地驻岛写作、文学院签约创作项目培养青年文学人才等措施,在青年作家扶持、文学作品培育和文学交流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会议决定,今后,在新时代背景下,省作协将围绕国家赋予海南“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战略,努力打造自贸港文学高地。争创全省文学建设一盘棋,敢为人先、拼搏创新、上下联动、服务基层,不断发展繁荣海南文学事业,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作协

立即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对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做出安排部署:一要深入学习。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二要做好宣传。通过在陕西作家网、“文學陕軍”公众号等平台对《意见》精神及相关评论进行宣传转载,号召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坚决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倡导“批评精神”。三要扎实工作。用《意见》精神指导当前文学评论工作,努力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学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让评论离读者更近些。下一步,陕西省作协将从以下几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一是大力弘扬“笔耕组”优良传统。召开“纪念笔耕组成立40周年研讨会”,进一步梳理陕西“笔耕组”传统,主动营造讲真话、讲道理的评论风气,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二是切实发挥文学创作与评论“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的作用。建立陕西文学评论专家库,有重点地让受聘专家任期内承担针对重点课题、新作佳作的理论研究、学术研讨及作品改稿等工作,把更多好作品推介给读者。三是发挥《小说评论》核心阵地的作用。坚持高水准,做好支持保障,持续优化“《小说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评审工作机制,依托刊物举办有影响力的论坛、活动,主动回应当代文学的主流提倡,为树立风清气正的文学评论氛围贡献积极力量。四是壮大文学评论队伍。关注青年评论家,打造网络文学评论家队伍。通过举办素质培训班、能力拔高班等活动,逐步形成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能力过硬的文学评论家队伍。

延边作协

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下一阶段如何贯彻落实《意见》作出具体部署。一是把好文学评论的正确导向。积极发挥下设评论创作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引导所属会员学习《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文学评论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的重要性,履行好应尽的职责。二是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加强与《延边文学》《民族文学(朝文版)》《长白山》《道拉吉》《松花江》等重点朝鲜文文学期刊的合作,巩固和延伸原有评论阵地,为文学评论工作者搭建更加健康、宽松、优质的平台,促进文学评论与时俱进地对文学发展及时作出判断和引领。三是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积极组织开展系列作品研讨会,团结凝聚文学评论家,加强对优秀作品、新人新作、文学现象、热点问题的评论,切实增强文学评论的主动性, 提高评论工作的实际效果。四是壮大文学评论队伍。定期举办文学评论培训班,切实建立起评论人才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评论家的培养,打造思想素养好、专业知识强、学术造诣深的评论队伍。重视网络评论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文学评论新力量。五是继续推进研究丛书编撰工作。组织编撰和翻译《中国朝鲜族文学通史》,梳理中国朝鲜族文学发展脉络,并历时呈现中国朝鲜族作家队伍及其创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