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后龙村扶贫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南  2021年07月12日10:06

《后龙村扶贫记》

作者:罗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ISBN:9787559838223

定价:56.00元

内容简介

《后龙村扶贫记》是聚焦广西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历程的长篇纪实散文。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是深度贫困县,而泗城镇后龙村是这其中的贫中之贫,贫困发生率达89.82%,贫困程度之深、贫困发生率之高位居广西前列。本书以后龙村贫困群众及基层扶贫干部为两条线,一明一暗,交错出现,深层次展现贫困群众与扶贫干部之间由陌生、防备、对峙到接受、融合、改变的脱贫历程;以9个贫困家庭的9名贫困代表为书写对象,罗南并非简单概括其生活困境,而是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史、心灵史,全面呈现凌云县后龙村背陇瑶民族独具特色的日常生活,及在党和国家的帮扶下,精神与物质生活都得到了质的飞越。真实反映了中共党员在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的巨大贡献。

作者简介

罗南,广西凌云人,壮族,自2015年起下乡扶贫。有小说、散文发表于《作家》《花城》《民族文学》《广西文学》等刊物,著有散文集《穿过圩场》。《穿过圩场》入选全国少数民族重点扶持作品,获第八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2020年入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初选名单。

目 录

目 录

章 美 宝

第二章 然 鲁

第三章 氏 努

第四章 小 蛮

第五章 玛 襟

第六章 启 芳

第七章 启 和

第八章 九 银

第九章 迈 囊

后 记 我们,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