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网络作家协会成立 初步登记在册会员250人

来源:红网 | 秦芳 杨杨  2017年07月03日08:58

7月2日,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团部分成员。

“网络无边界,作家有故乡。”7月2日,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网络作家协会正式成立,湘籍网络作家从此有了“娘家”。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安亚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等出席。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谭谈,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卿立新,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省民政厅副巡视员余跃,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中南传媒总编辑刘清华等人出席成立大会。

湖南作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作品基数大,作家“大神”多,创作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目前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站的湖南籍网络作家和写手有1万余人,其中妖夜、十年砍柴、血红等网络作家,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多部湖南作家的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在今年2月份公布的第十一届“网络作家榜”榜单上,前20位作家中,湘籍作家占有三席。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由湖南省作协和红网新媒体集团共同筹备成立,由湖南省作协主管,秘书处设在红网。筹备期间,筹备组从1000多名申请者中,审核甄选了256名会员。目前,经筹备组与网络作家双方电话与微信确认,初步登记在册会员250人,均为知名网络作家。

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余艳为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黄雄(妖夜)、刘明(玉面魔头)为常务副主席,李勇(十年砍柴)、冯振、向娟(天下尘埃)、杨国炜(我是老杨)、罗业勇(罗霸道)、周政、周健良(流浪的军刀)、曾登科(愤怒的香蕉)、谢坚(疯狂小强)、蔡晋等10人为副主席。杨国炜兼任秘书长。

成立大会上,网络作家代表妖夜宣读了《致湘籍网络作家的倡议书》,倡议网络作家们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魂,以历史上的经典之作为师,以广阔的生活历练为友,写出更多既好看又有价值的网络文学优秀作品,努力做网络文学清朗空间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出版、影视、游戏等文化全产业链条的支持。会上,刘清华和余艳分别代表中南传媒集团和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聘请了王跃文为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荣誉主席。聘请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欧阳友权,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水运宪,原湖南省委网宣办副主任严立群为首席顾问。

杨金鸢为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授牌。

陈崎嵘说,中国网络文学从1997年起步,至今已走过20个年头,网络文学不仅是一种文学现象,更成为一种文化和社会现象。湖南网络文学在全国网络文学界的地位和影响,绝不亚于湖南传统文学在全国文学界的地位和影响。他希望湖南网络作协引导网络作家走正路;引导网络作家出精品,向传统文学、传统作家学习,帮助网络作家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提高把握重大题材、构造鸿篇巨制的能力,让创作心态静下来,让写作速度慢下来,保持自己文字的独立性、独特性;引导网络作家大团结,使网络文学界不仅出大神、出大作,而且显团结、显力量。

王跃文说,网络无边界,文学有精神。广大网络作家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学的正确方向;要扎实地搞好文学创作,正确处理粉丝关注同文学品质的关系,潜下心来创作出更多既受广大读者喜爱,又在思想性艺术性上有高尚追求的好作品;要大胆开展艺术创新,尊重文学传统、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大众情感,力求做到既让人耳目一新,又要体现向上向善向美的价值导向。湖南网络作协要坚持把为网络作家提神聚气、排忧解难作为重要职责,坚持把出人才、出精品作为中心任务;坚持方向引导,倡导行业自律,做好行业服务,促进网络文学创作。

欧阳斌说,湖南省网络作协成立,并与中南传媒、红网新媒体联手,是湖南文学史上一件具有标志性的大事。他相信湖南广大青年网络作家正成为文艺湘军的一支劲旅,希望青年网络作家不要被商业绑架,沦为挣钱的工具;珍爱自己,放松身心,多从生活中汲取灵感,使自己的作品更加丰满,创作出富有文化底蕴的文化精品,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心灵的共鸣。他要求湖南省网络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最大多数的网络作家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以更加包容的心态,为网络作家的成长提供宽松的环境,真正成为网络作家的“娘家”。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掌阅文化总编谢思鹏、阿里文学总编周运、磨铁娱乐总监郝建楠、金辉影业制片人李冰莹等全国各大文学网站、影视游戏机构相关负责人,重庆市网络作协主席袁锐、上海网络作协副主席血红、四川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陈杰等省市网络作协代表,湖南省网络作协近200名会员代表与会。

链接:湘籍网络作家声音

湘籍知名专栏作家十年砍柴:我虽然已经在北京生活了24年,但一旦进入纯粹的文学创作,要做一种情感的表达、文学的表达,一定要写故乡才能得心应手。不管走多远,总有一条路通回故乡。如果说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说,我是一个湘籍作家。回来做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发起人,我很高兴。

知名网络小说作家妖夜(黄雄):湖南网络作家一直没有一个家,很多网络文学大神不断地被挖走、流失,我们很痛心,所以我们致力于把这件事情做好。湖南网络作家协会要成立了,所有的湖南网络作家都非常高兴。

原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现阿里文学签约作家罗霸道(罗业勇):我一直呼吁、支持成立湖南网络作家协会,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

知名网络文学军事类作者流浪的军刀(周健良):感谢大家为我们网络文学写手建立一个家。为了建好这个家,我一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