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远道而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北乔  2022年04月28日15:48

《远道而来》

作者:北乔

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ISBN:9787551321778

定价:69.8元

 

内容简介

《远道而来》为北乔在甘南临潭挂职脱贫攻坚期间的收获,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文化扶贫的成果。这其实是一部大散文,从历史、人文、生活情状等多重路径探寻和建构新时代语境下的高原,全景式呈现西部临潭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远道而来》以宏阔视野观照西部高原,以细腻笔法书写西部高原,以哲性诗意体味西部高原,点亮历史之光、纵情自然山水、状写人文情怀。既有对史料扎实细密的爬梳,也有荡开一笔对古代人事的遥想;既有对他人日常的描写叙事,也有对自我人生的回眸咀嚼。

这是一部建构西部高原之上临潭文化坐标的书,以临潭为文化个案的大散文,极具哲学意味,在永恒与瞬间、遥远与当下、耸立与隐藏、鼓噪与沉默等诸多中国所特有的意象和意味中,探索或表达历史与现实、自然与人类、大世界与小个人之间的关系。

《远道而来》的“道”,是指时空距离、历史风尘,更是指西部高原所特有的山水生态、生活情状和人文精神。因而,作者、高原和读者,形成了彼此的远道而来,又将建构另一种情感之道、审美之道和人文之道。

 

作者简介

北乔,江苏东台人,作家、评论家、诗人。出版长篇小说《新兵》、小说集《天要下雨》、散文集《三生有幸》、文学评论专著《约会小说》、诗集《临潭的潭》等10多部。曾获第十届解放军文艺大奖、第九届长征文艺奖、六次武警文艺奖、第八届黄河文学奖、第六届乌金文学奖、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首届林语堂散文奖、第三届海燕诗歌奖、第四届刘章诗歌奖等。现居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