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德霞:儿童文学与时代同行 ——浅议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儿童文学

来源:文艺报 | 徐德霞  2018年11月28日11:37

改革开放40年,我们这代人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践行者。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与改革开放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的人生命运也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

我恰好是1978年到《儿童文学》杂志当编辑的,整整37年,期间做主编25年。伴随着这本刊物,差不多经历了整个改革开放40年的全过程,其中有迷茫、焦虑、苦闷,更多的是挑战、拼搏、奋进。是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改革的勇气,是这个时代激发了我们不断创新前行的信心和活力。改革开放之初的80年代,我所在的《儿童文学》这本老刊物的发行量从月发行50多万册,一直滑到5万多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迎来了出版界的深化改革。我们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终于使《儿童文学》杂志走出低谷,成为全国知名的销量过百万的大刊,给坚持纯文学创作的作家们很大信心和鼓励,提升了纯文学创作者的士气。

2009年底,《儿童文学》杂志在发行突破百万的基础上,成立了儿童文学出版中心,开始涉足原创儿童文学图书的出版。我们提出全力打造中青年作家的构想,很快推出了一批年轻作家的原创长篇作品。这些新面孔一问世,立刻受到图书市场、新闻媒体和儿童文学出版界的关注。随后,我们每年推出三四十种原创长篇,平均印数5万册以上,再版率100%,《儿童文学》的图书品牌一炮而红,实现了书刊互动,比翼齐飞。最重要的是一批年轻作家的推出,改变了作家队伍的结构和出版生态,老中青三代作家开始齐头并进。目前这批作家活跃在全国各家儿童文学出版平台,成为儿童文学创作的主力。《儿童文学》杂志也为整个儿童文学事业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和整个儿童文学事业相比,《儿童文学》杂志只是儿童文学百花园中的一棵大树。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国儿童文学事业从改革之初的一片荒芜起步,经过了80年代的繁荣、90年代的彷徨,直到进入新世纪,迎来了儿童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成就有目共睹。

40年来,儿童文学在创作上主要有“两个回归”。一是回归儿童。儿童从被教育的对象成为文学的主体,以儿童为本、以儿童为中心成为大家的共识,儿童真正成为文学作品的主人,儿童的天性受到保护、褒奖和张扬,出现了一大批故事生动、人物鲜活,贴近现实、贴近时代、贴近儿童的优秀作品。二是艺术的回归。儿童文学从“教育的文学”下挣脱出来,一改概念化、脸谱化,从简单的直面说教到润物无声的艺术滋养,儿童文学跨出了最重要的一步,回归到文学本体,出现了一大批思想内容健康、艺术质量上乘的作品。有了这两方面的回归,才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改革开放40年来,儿童文学取得了巨大进步,我国的儿童文学才有了与世界儿童文学对等交流的基础。

儿童文学的真正繁荣是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童书出版进入了一个黄金期,儿童文学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儿童文学,有以下几个重要标志:

第一是儿童文学出版持续发力,潜力巨大。目前有500多家出版社涉足儿童书出版,每年有4万多种出版物问世,其中儿童文学图书占45%左右,再加上新媒体、融合出版、互联网+等新的出版方式,持续为童书出版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儿童文学新作如雨后春笋,不断强势推出,彰显了原创儿童文学的实力和潜力。

第二个标志是儿童文学的品质不断提升。如果说,十几年前,儿童文学在类型化写作、系列化出版的主导下,通俗浅薄的校园故事充斥市场,有高原无高峰现象还比较突出的话,近年来,儿童文学界通过反思创作来自我调整,自我提升,很多作家摒弃低俗化、庸俗化创作,自觉抵制市场诱惑,回归艺术本真,潜心创作,出现了一批题材新颖、思想深刻、艺术上乘的作品。

第三个标志是一代中青年作家迅速成长,已成新军。这支队伍由“70后”至“90后”中青年作家构成,他们大多是在改革开放中出生成长起来的,是新时代、新环境、新文化培养起来的一代新人,是具有国际视野的一代。目前他们正处于创作的黄金年华,相信在未来10至20年间,这批作家将成为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主力。

第四个标志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全球化气象。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是外国儿童文学经典大量引进的话,那么今天则是更多的儿童文学走出去。我们已经逐步具备了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越来越多的具有国际视野、并且带有浓郁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传统、中国风尚的图书走出国门,中国儿童文学正以更好、更美的姿态溶入全球化。

儿童文学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是多种合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最重要的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深刻影响。首先,改革开放带来了思想的大解放和文艺创作观念的大开放;其次,改革开放带来了大市场,社会普遍重视儿童教育,大众需求旺盛;其三是改革开放之影响巨大,儿童文学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大量优秀儿童文学引进来,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新思想、新观念、新流派互相交融,相互影响,互相启发,共同提升。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儿童文学。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商业化、市场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促进了儿童文学的大发展,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儿童文学发展并不平衡,还有一些短版。

首先是图书与杂志发展不平衡。每年我国有数千种原创儿童文学新书出版,而儿童文学杂志除了硕果仅存的老几家,这些年来只新创了一份杂志。另外,偌大的中国没有一家专业的儿童文学评论杂志,也没有一家大型儿童文学期刊。杂志是文学创作的重要基地,担负着发现新人、培养新人、交流信息,开展文学批评与研究的重要任务,如果文学杂志这块园地贫瘠而荒芜,会直接影响儿童文学的发展后劲。

与文学杂志不景气相关的是短篇作品创作乏力,产生广泛影响力的优秀短篇作品稀缺。试想,如果年轻作者没有经过短篇的历练,没有扎实的基本功,若干年后中国儿童文学创作事业将会怎样?

还有扎堆出版、过度消费知名作家的问题。出版社不肯花大气力做发现新作者、培养新作者的基础性工作,投机取巧心重、拿来主义盛行,重复出版,过度消费知名作家,吃干榨净著名作家,这无异于竭泽而渔。这种现象得不到缓解,会严重妨碍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发展。

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新书出版数量多,但精品少,更缺少反映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时代的精品之作。改革开放40年,儿童文学出版了很多畅销书,但哪些书能成为经典流传下去呢?小兵张嘎、潘冬子是战争时代的典型儿童形象,今天的典型儿童形象又在哪里?另外,目前回望童年之作趋多,追忆自我童年故然美好,但更美好的是当代儿童生活,作家的目光不应只投向过去,更应该投向今天和未来。多出经典与精品儿童文学作品,是这个时代的深切呼唤。

总之,改革开放40年来,儿童文学走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相信儿童文学会以此为起点,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