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佛卡德与柯罗迪的《木偶奇遇记》

来源:文汇报 | 叶扬  2018年11月24日08:29

意大利作家柯罗迪(Carlo Collodi,1826-1890)本名罗伦兹尼(Lorenzini),他出生寒微,父亲是位厨师,母亲是农夫的女儿。童年时期,他生活在位于意大利中部、他母亲出生地的村庄柯罗迪,日后就以之为自己的笔名。他起初从事新闻和报业,1875年他将法国作家贝洛的童话译成意大利文,开始与儿童文学结缘。《木偶奇遇记》的前一半,于1881年开始以在杂志上连载的形式问世,延续了两年,到了1883年2月,才以全部写完的小说单行本出版。作者去世后两年,这部作品有了英文译本。进入二十世纪以后,此书的影响逐渐延伸到意大利境外,上面所说的那部英译本于1911年被收入“人人丛书”,影响深远。意大利著名批评家克罗齐对于这部作品的大力鼓吹,更加使之声誉日隆。1940年,美国的动画片制作人迪斯尼根据这部小说创作了动画片,更是进一步扩大了这部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我童年时代珍藏的一本精装本连环画,就是根据迪斯尼的形象所绘制。根据意大利一个研究机构的调查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提供的资讯,这部作品已被译成两百六十余种文字,成为非宗教性质的书籍中有最多译本的作品之一。根据这部小说改编成的戏剧、电影、舞蹈等各种形式的作品,更是不计其数。

英国插图家佛卡德(Charles James Folkard,1878-1963)出生在伦敦城南,早年当过魔术师。他替自己的表演绘制舞台布景,艺术才能逐渐为人所知。这里是他为一部1911年出版的《木偶奇遇记》英文版所创作的八幅水彩图片之一,书中还有77幅素描。这部插图本一炮打响,奠定了他在插图界的地位。同一年,他还为一部《儿童版莎士比亚》和一部《格林童话集》做了插图,从此开始了他与英国老牌的布莱克出版公司(A&C Black)廿七年的长期合作,他绘制插图的作品还包括 《伊索寓言》和《天方夜谭》。他一生辛勤作画,笔耕不辍,一直到去世前十天还在创作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