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物笔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08日13:15

不能不提黄草坝。

因为黄草坝是地球上唯一以石斛命名的地名。此地,后来设县。提出设县建议的那个人,名气很大。纵观他的一生,他从未提出别处设县的建议。仅此一次,仅此一处。

那个人叫徐霞客。

那个地方就是现在黔西南的兴义。兴义之前叫黄草坝,其名始于明代天启年间,因此地盛产黄草而得名。黄草是什么呢?——就是石斛呀。兴义出产石斛十六种以上。黄草是布依族人的叫法。

兴义是当之无愧的石斛之乡。就野生石斛的产量和品质而言,当年,全国没有哪个县能超过兴义的。早年间,兴义每年收购的黄草都在三十五担(每担五十公斤)左右。一九五一年二十担。一九六四年是最高的年份——五十担。之后,一直是每年二十担,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黄草越来越少,黑节草(铁皮石斛)和金钗(金钗石斛)几乎绝迹。

黄草坝的山以陡峭、高耸见奇。因之奇,徐霞客来了。

“透峡出,始见东小山南悬坞中,其上室庐累累,是为黄草坝。”显然,徐霞客是乘木船渡过滇黔襟带相接的界河——黄泥河,而来到青山环抱,碧水穿流的黄草坝的。在这里,徐霞客写下了字数不菲的《黄草坝札记》。

明代,黄草坝还是土司管辖下的一个小镇。

徐霞客到此时正遇大雨,宿农家,“虽食无盐,卧无草,甚乐也。”他在札记中写道:“其地田畴中辟,道路四达,人民颇集,可建一县。”徐霞客为什么提出建县的建议?理由是什么呢?——在普安十二营中“钱赋之数则推黄草坝”。那意思,黄草坝这地方很富,应该归入朝廷体制内管理。可是,此地可以建县,却没有建县,长期属于布雄土司势力所辖是何原因?徐霞客写道:“土司恐夺其权,州官恐分其利,莫为举者。”老徐一语道破,两个东西在作祟,其一为权,其二为利。可惜的是,徐霞客的建议并没有引起当朝的重视,直到一百五十九年之后,也就是清代嘉庆二年,才在黄草坝设兴义县。

然而,兴义并没有取代黄草坝。布依族老辈长者还是习惯把兴义称作黄草坝。是的,记忆中扎根了的东西,是无法抹掉的。

黄草坝的地名至今还在沿用。——兴义县城所在地就是黄草坝。

朋友说,赶圩的日子,黄草坝一条街上的中药材市场相当兴隆,蜿蜒数里。草药都是新鲜的草药,是采药人起早从山上采回来的,还带着露珠呢。

我问:“有野生铁皮石斛吗?”

答:“有还是有的,但很难遇到了,而且价格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