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物笔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08日13:15

浓雾,渐渐被我们甩到了身后,留给了稠密的森林。

从“鸟道雄关”下到管护站,由于出汗过多,口渴的要命。危有信差人找来刚刚采下来的新茶,用火塘上白铁壶里烧得滚烫的山泉水,为每人泡上满满一杯绿茶。我们顾不得斯文了,端起杯子就喝,结果被烫得够呛。有人噗地一下喷出来,咳咳咳,咳嗽不已。

我说,不急不急,茶要慢慢品才行呢!

危有信向我介绍说,“鸟道雄关”位于哀牢山北段的五里坡林场境内,这绿茶就是林场的茶园自产的,是原生态的高山云雾茶。我复端起杯子,先闻,后品,再饮……,呀呀呀,果然是好茶呀!

在管护站的屋檐下,我们坐在木墩上,围着一张木桌开了一个小型座淡会。

危有信说:“管护站于多年前就组建了护林队,队长叫黄学智,一九六二年生,属虎的。队员除了今天为大家带路的“野猫”,还有六位,他们都在山林里执勤巡护,晚上才能回到管护站。他们的名字分别叫李友平、李家彪、字兴城、李如祥、字朝家、徐礼兵。他们多数是山下村民,自愿爱鸟护鸟,才被招聘来的。工资不高,每月工资才八百元,由县上财政统一解决。”

我说:“工资的确不高,应该增加一些。护林员也要养家。”危有信讲话还是带有一些当地口音的,我担心记错,就叫他把护林员们的名字写在一张纸片上。当危有信把写好名字的纸片递给我时,我惊讶地发现,危有信的字写得工整,稳健,是标准的行楷呢。

候鸟迁徙季节,队长黄学智和队员们干脆在山顶搭上帐篷,昼夜巡护。让当地村民改变或者彻底放弃传统的捕鸟习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许多村民农闲时出去打工,候鸟回迁的季节,就追随着候鸟的翅膀回来布置机关了。捕鸟机关被护林员拆除后,就伺机报复。护林员到村里办事遭村民围攻或者追打是常有的事。有的护林员家里的稻田被投了除草剂,导致秋天颗粒无收。甚至,有人往护林员家里抛砖头,砸玻璃。

队长黄学智,眼神里透着机警。他个子不高,长得敦敦实实。他穿的那件汗渍斑斑的红马甲,边角都被刮破挂花了。一看就是个老山里通。他从事护林工作已经有三十七年了。在巡山时曾被兽夹夹中,险些失去一条腿。为了救治一只受伤的鸟,他爬树误碰了马蜂巢,结果马蜂群起攻之。他跳下树逃跑,而发怒了的蜂群并不放过他,疯狂追赶,情急之际,他一头扎进一个水塘里,才算躲过一劫。护林护鸟工作,实际上还是做人的工作,把人看住。黄学智经常提上酒,拎上腊肉,到那些老猎手家里喝酒,与他们交朋友。一边喝酒,一边讲解有关国家法律规定,苦口婆心地劝他们以后不再打鸟。就这样,许多捕鸟人转变成了护鸟人。

一九九七年九月,国际鸟类研究会议在巍山召开。美国、英国、法国、印度、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多位鸟类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鸟类专家们还专门到鸟道雄关开展了科学考察活动,并环志候鸟八十八个品种两千五百多只鸟。

“都是为小鸟而来吗?”——那些蓝眼睛黄头发白皮肤黑皮肤,操着难以听懂的各国语言的外国专家的到来,令巍山人瞪大惊诧的眼睛。随着外电的报道,“鸟道雄关”一夜之间世界皆知了。

然而,捕鸟人并没有因为“鸟道雄关”的闻名遐迩而收手。

二OO九年十月,某日凌晨,危有信正在沉睡,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他吵醒,是护林员打来的。说“鸟道雄关”附近的山上有人捕鸟,人数众多。护林员制止无效,请求派森林公安干警出警。冒着细雨和大雾,危有信带领森林公安干警急速赶到现场。好家伙,护林员被围住了,数十束手电筒的亮光照彻夜空。旁边是“咻!——咻!——咻!不绝于耳的用竹竿打鸟的声响。

危有信命令森林公安干警分两路包抄,说时迟,那时快,有五名捕鸟人被当场擒住,其余捕鸟人见势不妙,呼啦啦消失在夜幕中。现场泥泞不堪,追捕过程有一名干警摔倒,造成腿部受伤。

这次行动收缴了一批竹竿和死鸟,还有数件雨衣、灯具等物。经询问才知晓捕鸟人都是石佛哨村人。危有信陷入沉思,宣传的力度不可谓不大,打击的力度不可谓不小,可为何捕鸟的事情还屡屡发生呢?

次日,危有信带领鸟类环志人员来到石佛哨村,把夜里收缴的竹竿、雨衣、灯具等一应放在村委会的木桌上,让村主任通知村民来认领。可是两三个时辰过去了,没有一个人来。村民以为,这是来抓人的。偶尔,有几个孩子在门口缩头探脑地张望。危有信把几个小孩叫进屋,问他们都叫什么名字。说话间,环志人员取出鸟环给随身带来鸟戴上,然后让每个小家伙摸一摸。危有信说每只小鸟都能吃很多虫子,虫子少了,才能多收粮食。

“打鸟好不好?”危有信问。

“不好!”几个小家伙异口同声地回答。

小家伙们一双双天真的眼睛看着那只小鸟。“来,你们把它放飞了吧。”孩子们手捧着那只小鸟来到院子里,危有信说大家一起倒数五个数:“五、四、三、二、一,飞吧!”小鸟呼啦啦飞走了。大家热烈鼓掌!

“回家告诉妈妈,不让爸爸打鸟好不好!”

“好!”孩子们蹦蹦跳跳地离开村委会,回家去了。

到底有没有效果呢?危有信接连几个夜晚上山查访,“鸟道雄关”静悄悄的,一片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