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物笔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08日13:15

每个女人都爱美。每个女人都有一个梦想。

武则天是最把颜值当回事的女人,到处求秘方,求长生不老药。当朝御医叶法善精心研制出了一个由三味药材配制的秘药,武则天照方子日日服用,从不间断,时间长达五十年之久。虽每日朝政千头万绪,但武则天依然精气神十足,光彩不减。

秘密何在?

当然与那秘方不无关系。秘方后来解密,那三味药分别为:其一,藏红花;其二,灵芝;其三,就是铁皮石斛了。

“药王药王,身如星亮,穿山越谷,行走如常,食果饮露,寻找药方。”——这个药王就是孙思邈。

孙思邈尝百草,著作亦甚丰,以《急备千金要方》《千金翼方》最为著名。他还注重养生,对铁皮石斛偏爱有加,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养生之本。据说,孙思邈还专门为武则天炼过仙丹。那仙丹里的成分有没有铁皮石斛呢?“药王”一生历经多个朝代,一说活了一百零二岁,一说活了一百四十一岁。不知哪个说法准确,反正超过百岁是可以肯定的了。或许,孙思邈长寿的秘诀就是长期食用铁皮石斛吧。生嚼,鲜的——吧唧吧唧吧唧。

史料记载,乾隆爱吃铁皮石斛炖的汤,主要是铁皮石斛炖的排骨汤。不说天天吃吧,但三天两头吃是言不为过的。朝廷为他八十岁的寿辰举行庆祝活动,邀请两千名超过百岁的长者出席国宴。乾隆高度重视此事,亲自审定菜单,见菜单上没有铁皮石斛炖排骨汤时,断然提笔加了上去——如此盛大的筵席,怎么可以没有铁皮石斛炖排骨汤呢?

光绪二十二年,李鸿章出使英国,时年已经七十四岁。当时的大清国处在内忧外患中,临行前的李鸿章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咳喘连连,头晕眼花。这怎么行呢?怎么说也是代表着大清国形象啊!慈禧把自己日日服用的秘方赐给李鸿章,说爱卿啊,你照方子把这六样东西泡水煲汤,一路服用,到英国之前一准会好的。李鸿章照方子做了,果然有效果——咳喘止住不说,睡眠也好些了。李鸿章大赞其妙。

那方子上的六样东西都是什么呀?——铁皮石斛、阿胶、灵芝、燕窝、龙眼肉、茯苓。瞧瞧吧,又是铁皮石斛列首位。

到英国后,李鸿章将随身带来的铁皮石斛作为国礼送给伊利莎白女王(当然,自己服用的得留够)。女王服用后感觉也非常好,请李鸿章带话对慈禧表达谢意!从此,铁皮石斛成了英国王室的养生奢侈品。

随后,英国的一些传教士、植物学家、医生来到中国,在西南山区以传教或行医为名,寻找采集铁皮石斛,蓝眼睛贼溜溜地可劲儿往那悬崖峭壁上瞄。“植物大盗”威尔逊在中国西南从事盗采活动长达十二年时间,盗采植物四千多种,漂洋过海,分批运回伦敦。其中不乏铁皮石斛、珙桐、绿绒蒿等珍贵稀有植物。当然,盗采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在岷江河谷,威尔逊遭遇山体塌方,右脚被石块砸断。一个月后等他到上海医治时,伤口严重感染,右脚落下终生残疾。大自然总要给盗贼点颜色看看的。

还有头发卷曲、鼻孔挺阔的药剂师出身的福雷斯特,常年行走于怒江流域,一边假意为山里人接种天花疫苗,一边收集盗采珍稀植物。据说,光是杜鹃科植物就有上百种。自然,女王喜欢的宝贝东西——铁皮石斛是万万不会漏掉的。只不过,说出来的都是无关紧要的,要紧的,从来都是说出来的很少或者压根就不说了。

也许,与李鸿章那次带铁皮石斛出使英国不无关系,欧洲人比中国人自己似乎更能认识到铁皮石斛的价值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公斤铁皮石斛可以从欧洲换回十二吨小麦。

十二吨小麦能养活多少人呢?算算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