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商务印书馆3月十大好书发布 《红色气质》线上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2年03月10日08:37

商务印书馆3月十大好书的书封 商务印书馆供图

商务印书馆“踏春·读书:月度新书发布会”8日晚在线举办。2022年3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正式发布:《红色气质》《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马敬能新编版)》《众神的怪兽:在历史和思想丛林里的食人动物》《伟大的考古学家》《创造现代世界:英国启蒙运动钩沉》《买与不买的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的时代实践》《叶斯柏森论语音》《发展地理学导论》《唐宋禅籍俗成语研究》入选。

大众类图书引领“游读”新风尚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商务印书馆也推出了众多自然博物科普类好书。

《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是一本影响了不止一代中国观鸟爱好者和自然爱好者的观鸟宝典。时隔22年后,商务印书馆推出全新修订版,作者马敬能增加了1448条鸣声二维码、2831条识别要点标识,并对大部分的鸣声进行了文字描述,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聆听鸟鸣声。新版本更加适合入门爱好者查询使用。

消费时代,支配我们的究竟是商业逻辑还是内在需求?《买与不买的心理学》从日常生活的经典场景与案例出发,勾画出“占有欲”与消费行为的心理机制,给予了心理学与哲学侧面的阐释。本书作者德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延斯·弗斯特,巧妙拆解购买行为背后的核心诉求,同时也从心理学的角度关注消费行为本身的多元与复杂性。

考古学本身是一门高度专业化的学科,《伟大的考古学家》另辟蹊径,通过讲述70位对现代考古学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考古学家的人生经历,勾勒出考古学自19世纪中叶以来的发展轨迹。无论作为考古学普及读物还是作为考古史、科学史著作,本书都具有极高的价值。

《不散的筵席:艺术中的饮食文化史》是一部写给“吃货”的艺术史,也是一场“活色生香”的时空旅行。在人类历史上,食物从来都不只为了果腹。食物关乎滋味,更关乎健康、关乎哲学、关乎信仰。本书以绘画艺术作为切入点,讲述“吃饭”这件事在人类历史中的演变以及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红色气质》线上首发:谱写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底色

走进中国照片档案馆,就打开了一部“国家相册”。《红色气质》一书依托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独家收藏的珍贵照片,以独特视角深情讲述了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其中多幅照片是首次公开发布。

该书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儒雅、信仰坚定的革命者瞿秋白,大义凛然的方志敏,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抗美援朝战场上最可爱的人,塞罕坝上坚守的三代人,冲在抗疫第一线的那些面孔……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锻造出共通的精神气质,留下无数震撼人心的故事,揭示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主题。

在直播间,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与读者分享了书中的故事。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在今年召开。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学术类图书丰富读者精神生活

本月,商务印书馆还推出了多种语言文化类图书。《东亚诗经汇函》对两千年来东亚数量庞大的宝贵文献进行筛选、汇综、梳理,从而形成一部具有集大成意义的《诗经》汇注本,无论对于东亚思想、文化史的研究,还是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有着积极作用。

《唐宋禅籍俗成语研究》通过全面调查和系统研究唐宋禅籍中出现的1759条俗成语,得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意义的结论和规律性的认识,对深化唐宋禅籍俗成语面貌的认识,丰富近代汉语的研究内容,推动汉语语汇史的构建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此外,新近推出的《语言的科学》《语言的进化生物学探索》《叶斯柏森论语音》《职场日语情景会话速成》等图书,也可满足语言学习者的多样化阅读需求。

此外,商务印书馆3月还推出了《发展地理学导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技术教育概览(修订本)》《社会心理学的时代实践》《反思剑桥》等多种图书,为读者提供更多的阅读选择,丰富读者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