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图书订货会|40万种新书里,科学类图书也不少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04月02日15:30
关键词:图书订货会

3月31日—4月2日,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本届订货会虽因疫情影响延期举办,但热度不减,共吸引参展出版单位及文化机构近700家,参展图书近40万种。作为中国出版业的风向标之一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已走到第34届,每年订货会既是对上一年图书行业发展情况的回顾,也是对下一年的定调。同时在每年的订货会上各家出版社也会举办一系列新书发布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现场分享,推出新一年的图书,在这些新书里,科学类图书是一个重点。

《云端脚下:从一元二次方程到规范场论》:科学家谈读书与写书

订货会中,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举办了“科学家谈读书与写书”活动,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科研工作者如何阅读与写作的分享。

曹则贤,1966年生,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德国凯泽斯劳滕(Kaiserslautern)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有薄膜的生长与机理、新材料探索、表面的电子能谱扫描探针谱分析、微结构与量子力学等。2007年,曹则贤在《物理》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关于物理学》。此后,他撰写了总计100篇的“物理学咬文嚼字”系列,内容涉及夸克、量子、温度、熵等重要概念的起源。2010年起,曹则贤将这些文章陆续集结成书出版,即四卷本《物理学咬文嚼字》。此外,曹则贤还出版有《量子力学:少年版》《相对论:少年版》《一念非凡:科学巨擘是怎样炼成的》《惊艳一击——数理史上的绝妙证明》等,翻译有《至美无相:创造、想象与理论物理》等。2019年底,他的演讲《什么是量子力学》风靡网络。

活动现场,曹则贤以物理学为例,列举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著作、狄拉克的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著作、泡利的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及原子物理著作,指出这些著作不仅有连贯的知识,还有知识创造者探索的过程描述,而这正是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者在研究生阶段特别需要学习的东西。数学是科学领域的通用语言。对于学习物理的人来说,多读一些数学专著,学好数学,才能省出更多时间去学物理。曹则贤提到自己在研三时曾读到一本《李群在微分方程中的运用》,并特别推荐了世图出版的一套跨越30余年的施普林格“数学研究生系列(GTM)”原版影印丛书,该丛书曾影响中国几代科学家。

科研之余,曹则贤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了细致梳理,用几年时间写成《云端脚下:从一元二次方程到规范场论》一书。“这本书的内容涵盖我误以为小时候就学会了的一元二次方程直到我现在清楚地知道我也不甚了了的规范场论”,曹则贤这样说。这本有着诗意书名的高端科普书,其副标题对真正喜欢数学物理的人可能有着致命的诱惑。“我一如既往地拒绝认为本书内容太难的评论。这本书确实很难,首先对作者来说就很难,否则作者也不会花了数年的时间才写成。可是,畏难不是必然会造成我们的浅薄吗?恰恰是因为作者在从前求学和做学问的过程中学的东西太浅,浅薄得愧对祖宗,才有了作者深深的愧意以及愧意催生的这本书。”

“总有人指望学习低配版,总有人试图教给别人简化版,愚以为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学问就该以学问本来的面目呈现到我们面前。”《云端脚下》一书关注学问自身发展的逻辑,内容选取针对的是热诚拥抱科学的读者,着眼于对未来科学家的培养。就写作风格而言,这是一本有着家常话风格但又格外严谨的书:有作者的困惑、思考、惊喜与感慨,有数学的表述,有思想的探究,还有珍贵的原始文献评述。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探索“熟悉而陌生”的植物王国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由中国植物学专家、园艺工程师、博物学家、科普作家和资深童书编辑联合创作,是帮助中国孩子系统认识植物、探秘自然世界的知识“藏宝图”。

全书以人类观察、利用、保护植物的过程为基本线索,涵盖植物分类学、器官、生态、农作物、园艺、本草医药等知识,内含110多个知识主题、500个知识点、1200多幅植物摄影和知识示意图,以及拓展思维的趣味版块。《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

观察图书市场不难发现,近几年来自然教育兴起,以植物为主题的科普童书层出不穷,但同质化问题严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方面介绍:《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特意突出中国特色。在本书中,读者能看到中国鲜为人知的伪装植物、欺骗性传粉植物和珍稀植物,见证它们的生存智慧,更为具体地感受中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对于这本书的出版,编辑刘华杰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这本书集结了中国植物科普界的力量,编纂历时两年,可以说是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一项重要而困难的工作。这本书的编写是一个大工程,其中每一个知识点的选取、每一张图片的选择和修饰,都需要精心完成。此书虽然面向儿童,但水准还是很高的,希望广大少儿读者能从中体会到植物的奇妙。”

《珠穆朗玛日记》:我们是怎样测量珠峰高度的?

北京订货会上,湖北展团活动区举行了王少勇《珠穆朗玛日记》新书分享活动。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随队特派记者,王少勇在分享会上为现场读者介绍了珠峰测量的艰苦环境、测绘队员坚忍不拔的意志、测绘技术重大突破与创新,也分享了自己在随队81天中的经历。

在珠穆朗玛峰上,王少勇看到了从未见过的神奇景观,也经受了极限考验。和测绘队员一同前往西绒交会点时,他在一处山沟里与死神擦肩而过。因为下午冰雪融化,山沟满地的石头,非常湿滑。王少勇每走几步就会摔倒,通行速度十分缓慢和艰难。山沟两侧不断有落石砸下来,事后再回想,他也深觉后怕。而这种随时可能遭遇生命危险的攀爬,测绘队员要反复经历。除了珠峰峰顶的测量,还有六个交会点的三角交会测量。交会点生活条件比珠峰大本营更加艰苦,睡在满是石头、向下倾斜的地面,吃泡面和面包,没有饮用水源只能拿雪来煮,半个多小时煮来的雪水只够几个人一人喝一口。即使这样,测绘队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履行着他们的使命,用他们的忘我奉献为珠峰测量的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会上王少勇介绍了此次珠峰测量的多个创新,国产仪器全面担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挥重要作用,并且首次测量了珠峰峰顶的重力值,在提高珠峰高程精度,获取准确、宝贵的科研数据方面有着重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测量仪器都是队员们背上去的。其中重力仪重达30斤,在7028米营地遭遇大风时,队员将其抱在怀中,像对待一个新生婴儿一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呵护。“8848.86米”的背后蕴含了太多的艰辛和热爱。

王少勇在《珠穆朗玛日记》中以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了珠峰测绘队员真实鲜活的面貌,还原了少为人知的测绘登山队员工作与生活状态,用诗意的笔调向读者介绍了珠峰的危险、神秘与纯洁,将七十多个日夜的苦与乐,艰难与收获,前行与回首浓缩于这部《珠穆朗玛日记》。

在分享会的最后,王少勇将自己丰沛、充满现场感的文学创作过程作了诗意的总结:“与珠穆朗玛相遇是我一生的幸运,她馈赠了我太多礼物,我会一直珍藏心中。我会记得珠穆朗玛告诉我的,语言应当保持质朴和原初的状态,像石头、像山峰,我会用心倾听大自然的话语,去翻译月光,翻译山和山的对话,翻译风声。我会向着珠穆朗玛前行,我会与珠穆朗玛同行,无需时时呼唤她的名字,但今后写的一切,都来自我的珠穆朗玛,也都献给我的珠穆朗玛。”

《程凯养生说》音频课上线发布会

图书订货会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也带来一场实用中医养生科普讲座。

程凯同时也是中国科协穴位保健方法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及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作为知名中医文化传承人和传播者,程凯特别注重将从头到脚的穴位养生秘笈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饮食起居,善于用生活化的情景和通俗化的表达指导养生实践。此次活动,他的系列音频课《程凯养生说》第一辑正式由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制作发布,首次以系列化、专业化的形式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线,本课程随后还将分多辑陆续发布。

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科技和医学出版为特色的专业出版社,曾出版过《西氏内科学》《尼尔逊儿科学》《当代药用植物典》等重要医学作品。此次上线的《程凯养生说》 系列音频课是该公司中医科普知识服务的有益尝试,与之配套的同名系列纸质书也将于年内推出。

《大董美食随笔》:美食寻访录

《大董美食随笔》新书故事会也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大董美食随笔》一书由美食家大董撰写,探寻美食背后蕴藏的人文情怀。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有关领导及学者余世存、胡赳赳,媒体人娜斯等出席活动。

大董融美食家、美食作家、美食烹饪家为一体,他着意于“中国美食的意境表达”。作为大董中国意境菜创始人、北京烤鸭代言人,他率先提出现代中餐理念,独创“酥不腻”烤鸭。而“大董中国意境菜”的概念的提出,更是将菜品在味觉和视觉上与生活美学充分融合。

《大董美食随笔》是大董多年来行遍大江南北寻找美食的亲历印证文字。书中展示了作者拍摄的多幅插图,令读者在咀嚼文字之时,还可以欣赏山川之美。大董在现场谈道:“胡赳赳先生曾经给我提过的一句话,叫做‘山水皆心地,君子皆庖厨’这句话之中的悠扬、唯美也激励了我。我经常会想,美食之美的美如何去表达,我从厨40年,到目前为止对美食之美这个美字的解构是不一样的,前20年我认为美食之美只是局限于食物的滋味,食物的质地、食物的好吃,以及食材。这20年慢慢体会到,食物之美里面是气象万千的,要想把食物之美的美表达出来一定要远行,一定要追究食材背后所谓的人文,以及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