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旅行中的文学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卢桢  2020年10月19日08:39

 

《旅行中的文学课》

作者:卢桢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559830753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雨果先生的中国客厅、朱丽叶家的阳台、王尔德墓碑上的唇印、吸血鬼德古拉的城堡、开往勃朗特故乡的复古机车、普希金走过的最后一级台阶、略萨初吻胡利娅姨妈的舞台、聂鲁达攀登过的马丘比丘……

本书以文学旅行为主题,分为“欧陆光影”“亚非土地”“南美天空”三个板块,记录了作者游历世界时探访到的诸多文学景观,以及由文学之路导引出的当地风情。具体表现为对文人故居的探访,对作家墓地的拜谒,对文学博物馆的游览,对当地文学传说的追慕,对各国特色“文学之旅”的体验。

作者简介

卢桢,80后,天津人,曾在荷兰莱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学,现任教于南开大学文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出版学术专著四部。已游历 80个国家,300余座城市,开设文学旅行专栏若干。

目 录

欧陆光影

雨果先生的中国梦(本文讲述购物狂雨果买了多少中式家具)

谁是死后最幸福的男人(本文讲述王尔德的粉丝们把唇印印在他的墓碑上)

波德莱尔的坟茔

有家餐厅叫浮士德(讲述歌德曾常光顾的有百年历史的浮士德餐厅)

童话之路上的音乐家(讲述不来梅的音乐家的起源)

冰与火的歌者(本文讲述彪悍的冰岛土著)

朱丽叶的右胸铜光闪闪

勃朗特的哈沃斯(讲述英国文艺青年打卡必到圣地勃朗特姐妹的故乡)

在伦敦寻找老舍故居

伦敦桥怎么老塌呢?(本文讲述T.S.艾略特怎样在伦敦金融街工作,且十分喜爱这份“稳定”的工作而拒绝当作家)

悲情长湖

济慈的古瓶

查令十字路84号的“不二情书”

尤利西斯在脚下生根发芽

切尔诺贝利的提线木偶(本文讲述切尔诺贝利一日游,核事故成了被观看和表演的客体)

探秘吸血鬼城堡(讲述普希金为何与人决斗)

世间最美的证书(讲述设计最美的诺贝尔文学奖证书)

瓦尔特到底是谁?(讲述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真实故事原型)

阿尔卑斯的眼睛

海蒂小屋之旅

泡沫与玫瑰(本文讲述在爱与美之神阿芙洛狄特的故乡欣赏到的美景和被房产中介骚扰的经历)

亚非土地

斯大林的文青岁月

挪亚方舟的残片

疯子才懂夜的黑(讲述西亚的梁祝爱情故事)

为纪伯伦读一首诗

哈菲兹的夜莺

居鲁士大帝的头颅

“乔治·奥威尔号”列车(重走乔治·奥威尔的东南亚行旅路线)

慢下来,慢下来,琅勃拉邦

谛听撒哈拉(寻找三毛的行旅痕迹)

南美天空

略萨是朵水做的云(本文讲述略萨的奇葩情史)

博尔赫斯的迷宫(本文讲述博尔赫斯为何迷恋故乡)

致敬巴勃罗船长(讲述聂鲁达与他的祖国)

每一粒玉米都是马丘比丘

抵达,只有抵达(代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