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笔为援,广东省作协向全省文学界发出倡议并征集“抗疫”作品

来源:南方网 | 黄楚旋  2020年02月01日09:23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广东省内许多作家与诗人一直心系湖北,密切关注前线疫情,并拿起手中的纸笔,为前线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写下一篇篇诗作。

近日,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刘斯奋“谨遵号令,坚守家中”,挥毫写道:坚料流言满耳传,偶然点击只随缘。耽书自可消长昼,铺纸犹堪画半天。门无剥啄因人静,茶有芬芳趁雨前。待把瘟神送归位,欢歌得胜看新篇。

据悉,广东省作协从疫情开始之初就高度重视,部署了一系列防疫的重要举措,鼓励作家发挥文学创作的独特作用。1月23日,广东省作协召开干部会议,强调密切关注疫情;27日,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主持召开省作协党组扩大会,成立省作协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对全省文学界和作协机关服从大局,抗击疫情做出部署,要求机关各部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天一报,发放防疫科普资料,关注重点人物和重点與情。

29日,张培忠专门向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致慰问信,信中写道,广东省作协时刻关注前线疫情,为严峻形势而担忧,又为湖北人民的韧性精神而欣慰。“广东文学界与湖北、武汉文学界声息相通、休戚与共、永在一起!”慰问信鼓励称,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武汉一定能众志成城,渡过难关,“坚持就是胜利,创作就是战斗!”

湖北省作协回复表示,广东文学界的问候让他们“倍感温馨,倍受鼓舞”,相信在中国作协和兄弟省市同仁的鼓励下、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中,湖北、武汉一定能战胜疫情!

目前,广东省作协正在起草面向全省文学界的倡议书,鼓励号召全省3000多名分布在各战线的省作协会员用笔记录下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张培忠接受采访表示,在这个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作家这支队伍不能缺席,必须发挥作家独特的精神鼓舞作用,增强人们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张培忠介绍,省作协将面向全省征集作品,优秀作品将在《作品》杂志、《广东文坛》和广东作家网等平台刊发;还将联合《花城》《作品》《南方》杂志,推出“抗疫”作品专辑。“省作协高度重视抗击疫情文学作品的创作,这几天正加紧部署一系列工作,将是2月份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培忠说。

截至1月31日,中国诗歌网、广东作家网已发布多首来自广东的抗疫诗歌,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丘树宏等诗人也专门创作了多首“抗疫”诗歌,反响热烈。(黄楚旋)

部分“抗疫”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