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系列学术活动在鲁东大学开幕

来源:鲁东大学新闻网 | 姚玉勃  2019年06月12日11:28

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开幕式现场

6月11日,作为鲁东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由鲁东大学、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万松浦书院、张炜文学研究院、山东文学馆承办,山东教育出版社协办的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系列学术活动在鲁东大学学术中心开幕。与此同时,由鲁东大学、万松浦书院、山东文学馆共同举办的贝壳儿童文学奖正式启动,该奖项意在奖掖全球华语儿童文学创作。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北京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鲁博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万松浦书院名誉院长、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胶东文化研究院、万松浦书院名誉院长、鲁东大学文学馆名誉馆长张炜,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文东,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方卫平,原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明天出版社总编辑刘海栖,原鲁东大学党委党委、副校长、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胶东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鲁东大学文学馆名誉馆长刘焕阳,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青岛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海涛,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宋作新,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威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威海市社科联主席刘昌毅,万松浦书院执行院长田连谟等出席开幕式。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主持开幕式。

鲁东大学80年代《贝壳》文学社的成员,山东省作家协会、烟台市作家协会等文学界,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传媒集团、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等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以及山东教育出版社、青岛出版集团等出版业,中国海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各高校的专家,鲁东大学师生代表7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徐东升代表学校对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向他们长期以来给予鲁东大学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始终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走出了一条革命陶冶、文学育人、创作成才的立德树人之路,红色基因、文学基因成为学校最重要的精神底色。他介绍了“鲁大作家群”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学校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办学传统,建设张炜文学研究院、胶东文化研究院、万松浦书院、文学博物馆,努力打造新的文化地标做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通过举办“贝壳儿童文学周”活动,推动儿童文学事业更好发挥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作用,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关心指导张炜文学研究院建设,对学校文学创作、相关学科建设乃至学校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张炜在开幕式现场

张炜指出,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活动的开幕是教育界、文学界的一件盛事,是大家共同搭建的一个五彩平台、一个斑斓的节日。他向出席活动的专家学者以及老《贝壳》文学社的成员表示敬意,感谢大家共赴这场文学的盛宴。他表示,鲁东大学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各个专业都曾经培养出大批的优秀学子,其成长的渊源为写入现当代中国文学史的“鲁大作家群”,鲁东大学的昨天、今天都雕刻着时代的光荣,是我们的骄傲。他指出,一个民族的力量来自强大的心灵,而文学是心灵的事业,诗心和童心是文学的核心。可以说儿童文学是整个文学的基础和入口,还是整座文学大厦的开关,只有打开这个开关,它才能变得灯火辉煌。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伸出自己的手指按下这个开关,这也是设立贝壳儿童文学之路的初衷,也是它所具有的深远意义。

陈文东指出,儿童文学事业是播种希望,塑造未来的事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的儿童文学作家们砥砺前行,薪火相传,创作出版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心灵。长期以来,山东省作协一直高度重视儿童文学创作,采取举措大力推进我省儿童文学作家作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表示,鲁东大学作家群已经成为学校的响亮名片,“三院一馆”建设使得学校文学氛围更浓,文学特色更加鲜明。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携手努力,将“贝壳儿童文学周”办成一次文学的盛会,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将其打造成为山东乃至全国儿童文学的金字品牌,成为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工作者和儿童文学出版者永不落幕的嘉年华。

刘东杰对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开幕表示祝贺,指出在当今巨变的时代,文学持久的永恒魅力更加凸显,而深切关注文学内在的品质,呈现其独特的魅力以体现真正的民族精神,对全球化浪潮中的出版业具有特殊意义。他介绍了山东教育出版社与张炜等作家在原创儿童文学研究、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研发出版的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儿童图书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历届获奖作品展有关情况。他希望通过文学周这个高起点平台,与专家、作家展开深度合作,从源头上推进原创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和发展,真正推动原创儿童文学精品力作,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儿童出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鲁博安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罗建交70周年之际,非常高兴能够参加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活动,同时希望通过这次文学盛会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他表示,罗马尼亚同中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是欧洲的文化古国,并从文字、神话传说、科学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罗马尼亚的历史和文化对欧洲的影响。他指出,两国建交以来文化交流频繁,中国的文学作品在罗马尼亚广受好评,他希望以此次文学周为契机,持续开展,深入交流,培养出更多像张炜一样的优秀作家,进一步繁荣两国的文化交流。

期间,徐东升为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方卫平教授颁发了鲁东大学兼职教授聘书,为北京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鲁博安颁发了万松浦书院的顾问聘书。

中国音乐家协会排箫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洋介绍并现场演奏了罗马尼亚排箫;艺术学院青年教师王寒演奏了萨克斯独奏《real thing》;教师张继志、孙峰表演了肖斯塔科维奇长笛与单簧管二重奏《圆舞曲》;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董宜演奏了经典大提琴独奏曲《巴赫大提琴无伴奏第一组曲》。

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系列学术活动旨在繁荣儿童文学创作,提高儿童文学研究水平,促进儿童文学作品出版,努力打造国内儿童文学研讨交流的高端平台。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既有专家讲座,又有研讨座谈,既有儿童文学题材的影视观摩,还有走访参观,既涉及儿童文学创作,又包含文学研究和出版领域,可以说是一次国内高层次的儿童文学盛会。

( 摄影:孔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