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园艺不止是远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向长河  2019年05月05日08:21

“Hello,宝贝,这是送给你的!”那年8月,当来德国过暑假的女儿蹦蹦跳跳地和我在柏林住所附近的小花园转悠时,一位白发老爷爷打开柴门,把一篮子水果递给我女儿。

老头儿慈颜善目,应该是年过古稀,我常在这附近遛弯,有些面熟。藤编的篮子里有苹果梨子,一看即知是他家花园里的“土产”。在这柏林城郊地带,平日很少能见到东方小女孩,想来老爷爷送水果是对远方“稀客”的一番盛情好意。

不过,女儿一下子有些懵,我赶忙接了过来,用德语说:“谢谢!”尽管这一篮子水果不值几个钱,但女儿却很高兴。至今只要提起德国,往往她会谈及柏林的小花园,还有那位不知名的老爷爷。

柏林乃至德国特有的城市小花园(或称“小果菜园”),据我所知国内尚没有类似发展体系。在柏林城郊结合带,分布着大量城市小花园,成一个环带把这个四百万人的大都市包围在其中,成为老百姓亲近园艺的乐土。

我住所附近的这个小花园,挂牌为“诺特恩德小花园园友协会”,由上百个小花园组成,从数十平米到数百平米不等,用篱笆、铁丝网或灌木简单分割开来,保持了德国人一贯的整齐、整洁。每排花园之间有小径,供人们遛弯散步。

从春到秋,花园里各种花儿争妍斗奇,香菜、西红柿、豆角、生菜、甘蓝等蔬菜应时而长,果树则以苹果和樱桃居多,此外还有李子、桃子、杏、核桃和榛子等。每家果菜园都有二三间小平房,有的还有秋千、小滑梯。

走在花园间的幽草小径上,一派世外桃源之感油然而生。初夏时节小花园的樱桃缀满枝头,我们散步时,不时伸手摘几个尝尝,园主们并不在意。由于太多,到头来绝大部分樱桃都烂在树上。我们常比较各家花园花草蔬菜的种植情况,看哪家设计巧妙,哪家花儿开得鲜艳,哪家南瓜长得真大,哪家在“偷懒”……

诺特恩德小花园园友协会已经有上百年历史。在整个柏林州,类似的协会有800多个,会员超过7万人。这些协会的上层组织机构是柏林州园友协会。德国全国有大约140万个小花园,最上层组织是德国联邦园友协会。在全德国范围内,城市小花园总面积超过4.6万公顷。

早在1919年,德国通过了第一个关于规范小花园发展的法令——《小花园和小土地租赁法》。该法令明确规定,城市小花园种植的蔬菜、水果和花卉不能用于商业目的,即不能出售营利。各级园友协会从市政府和教会那里租来土地,再转租给个人,同时负责小果菜园用地的管理工作。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小花园的角色早已从最初补充食品转化为消闲娱乐、修身养性和回归自然等新功能。2001年修订的最新版本《联邦小果菜园法》兼顾传统和现实,依然规定城市小花园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面积用于种植蔬菜和水果。如果满足这一条件,租赁价格就很优惠。在柏林,一个数百平米的小果菜园的年租金不过几百欧元。

小花园用斑斓的色彩装点着城市,柔和城市硬朗的线条,让禁锢于钢筋混凝土中的人们得到大自然的抚慰。小花园不仅带来外在美,更重要的是,小花园还具有环保、教育与社交功能。

小花园有利于城市区域小气候,树木花草等植被过滤空气里的有害微粒,也是各种鸟类的栖息场所。另外,使生活在城市公寓里的孩子们有机会体验大自然,园艺既健康又少花钱,低收入家庭节省了生活开支,还为人们提供社交场所。按照《联邦小果菜园法》规定,城市小果菜园区的小径应该向所有居民开放。

回望历史,欧洲的王宫贵族一直热衷于园艺,许多王室都有自己的植物园,里面栽培有许多珍稀植物。至今,比利时王室的私家植物园依然以设计精巧、物种繁多、精彩美观出名。一到每年的开放日,人们争相前往一饱眼福。欧洲民间对园艺事业的热爱由来已久。且不说农场主,欧洲许多中产家庭都有自家的小庭院,在此小试身手也是常有的事。在形形色色的农业园艺展览会上,各种花卉、瓜果大赛屡屡上演。到了现代,园艺事业步入了工业化、系统化、科学化的轨道。以鲜花出口著称的荷兰,一望无际的郁金香花田让人叹为观止,库肯霍夫花园之美闻名于世,新品种花卉的培养笑傲世界……

现代社会,回归自然是潮流,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爱上了园艺。让园艺不止是远观,还可以亲为。相比上述高大上的园艺事业,德国的小花园体制最接地气,让普通民众拥有一试身手的平台。闲暇时,告别喧嚣到郊区小花园里锄草、耕种、收获,节假日还可以呼朋喊友烧烤聚会,品尝自产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多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