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 从在线收费阅读到看广告免费阅读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党云峰  2019年01月29日08:04

2003年10月,起点中文网推出的在线收费阅读服务直接推动了网络文学的商业化进程,付费阅读模式至今仍被市场普遍使用。2018年8月,由连尚文学推出的连尚免费读书APP正式上线,首创看广告即可免费阅读的运营模式,连续4个月位列月活超千万增幅榜前列。这一模式为网络文学带来广泛关注,成为网络文学领域的热词。

1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速途网络主办的第二届“金牛角”颁奖礼上,连尚文学凭借开创移动互联网免费阅读模式,获“金牛角”行业新营销领军奖,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扩大受众,探索网络文学的“下一站”

网络文学从一开始主要通过订阅收费,到如今改编成影视剧、游戏等,在形成一股IP热的同时,也酝酿出一个新兴产业。然而,如今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网络文学正面临红利衰退的发展窘境,探索新的出路成为从业者的共同课题。

网络文学的“下一站”在哪里?连尚免费读书APP自2018年8月正式上线后,用户量即呈现出爆发性增长,2018年9月到12月,增长超过426%,成为网络文学领域用户量增长最为迅速的产品。此外,近期用户量增长较快的移动阅读APP,如米读、七猫等,都是随后跟进免费阅读模式的产品。

“在盛大文学主导网络文学的PC互联网时代,付费阅读模式成为主流商业模式。现在看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新用户的流入和广告模式的改进,一刀切的按字数付费阅读模式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瓶颈。”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认为,付费阅读模式把很多用户拦在了门外,免费阅读模式则降低了用户阅读门槛,为全民阅读的推广助力。同时,通过分享广告收益实现作者收入多元化。

之前有业内人士担心一些“大神”级的网络文学作家无法接受免费阅读,但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认为“免费阅读应该是未来的趋势”。免费阅读在广大中小作者中非常受欢迎,因为免费意味着更加巨大的用户市场空间,作品会被更多读者看到。网络文学作家我不红说:“影响作者收益的关键,一是作品本身的质量,二是依靠推荐曝光来增加进入读者视线的机会。对我这样的写手而言,真正在意的还是读者数量,而免费阅读相当于把渠道拓宽了。”

丰富体裁,让网络文学的路越走越宽

付费阅读模式虽然给部分作者带来了可观收入,但也造成网文冗长、注水和同质化严重的弊端。王小书表示:“我们鼓励作者发表不同类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也希望能满足有不同喜好的读者,让他们可以在手机上便捷地进行阅读。我们正在探索更多的增值服务和更好的变现模式,让作者收益更加多元化,让读者的阅读体验更好。此外,我们也保留了付费模式,供用户自己选择,真正实现个性化服务。”

过去,在按字数付费阅读模式下,一些中短篇小说作家难以获益,散文、诗歌更是少有人问津。在免费阅读模式下,作者可以通过大量的用户浏览量获得广告收益,从而引导网络文学作者去探索多种体裁的创作。在王小书看来,网络文学不应该仅仅是长篇小说,它应该是丰富的、多样化的。他说:“《故事会》每篇都不长,但深受读者喜爱。我们网络文学平台也应该多挖掘不同体裁的优秀作品,让网络文学的路越走越宽。”

如果书不好,那么谁会看广告呢?网络文学作家小神认为:“这种看广告免费读书模式的效果一定反映在读者的接受程度、喜爱程度以及作者的接受程度、收入增加程度上。作者是一个网站和平台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资源,再好的引流方式和阅读模式都要落实到网络文学作品的质量上。”

打击盗版,以精品战略推动全民阅读

全民阅读多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网络文学平台成为很多读者重要的阅读渠道。王小书说:“网络文学在满足读者多层次的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广全民阅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网络文学已不仅仅是传统出版的补充,而是已成为改变信息时代碎片化阅读现象、促进深度阅读的重要推手。同时,网络文学凭借移动互联网让文学‘下沉’到越来越多的读者那里,让更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便捷地阅读到文学作品。正因如此,精品内容将成为网络文学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在作者培育、创作指导、福利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还需提升编辑业务素养、积极寻找优秀作者。例如,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与明史专家、作家郭保平签约,连载其历时10年打造的长篇严肃历史小说《大明首相》,广受好评。

“免费阅读有利于让作品触达更庞大的读者群体,实现更大的效益。我认为这可以应对盗版,现在我的作品的收费章节发布一两个小时,盗版就更新了,免费阅读可以让大部分读者留在原创站和正版站上。”网络文学作家朽木可雕说,只有足够优秀的作品才能有足够多的读者,这是不变的铁律。甚至只要作品足够优秀,那些原本不付费的读者,也可能愿意在未来为作品付费。

瑶池文化创始人、执行总裁楚云闲认为:“免费阅读的推广必然会引领网络文学正版阅读模式的变革,相信很多阅读平台会跟进,这将挤压盗版的生存空间,更好地保护作者和平台的合法权益,这对所有正规从业者来说是件好事。”

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和引导下,一批成熟的网络文学平台已经具备了提供文学精品的能力,能够肩负起提高大众文化素养、倡导文明道德风尚等责任。“今后,连尚文学会继续推进精品战略,注重作品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导向,充分发挥渠道优势,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王小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