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宿燕子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湘如  2017年07月17日09:29

人们对于身边的东西往往容易忽视,譬如近在咫尺的风景,总觉得随时可去,反而无缘对面不相识。以前听朋友说离合肥不远有个万佛湖,多是过耳即忘。国庆假日,偶有兴致,驱车不足两小时,即见到波影连天的万佛湖了,那一种无边的灵性的浩淼,立时就让我激动起来,当我乘着小船走进那隐于湖中心的燕子岛时,我就不能不有所惊讶了,岛的野趣,树的荒疏,石的奇诡,湖的涟漪,一切的一切突然间让我回到了生命的真趣,真是感慨万千啊!

燕子岛以其酷似一只燕子而得名,码头建在燕子头上,燕尾和燕的两只翅膀上散布着各类风景,岛不大,但在整个万佛湖上却是一块难得的宝地,我开始以为它不过是一块小家碧玉,渐渐的我就感到它具有着我见过的名山大湖们不可替代的美涵,这种感觉是从一踏上小岛就有的,灌木小径上有幽深的绿色招迎着我,绿色中有萦纡的鸟鸣挑逗着我,攀着伸出的石崖,小心翼翼的探着头,忽然见到一边有展开的彩屏,那是孔雀园的孔雀们正骄傲的展开翅膀羽毛欢迎着客人,距此不远的一汪清水里,龟缩着千年的神龟,龟不足奇,奇怪的是小岛的主人林国立先生当初开业时,曾经几次拿它到万佛湖中放生,以图吉利,但它却一次次从万佛湖中趴回来,坚决不肯走,万佛湖中岛屿林立,它独守此岛不离,真是趣事,游人们来此看它多因为这段神奇的缘分。听说龟是有灵性的,我想这地方一定有所来历,果不其然,原来这里有三国名将周瑜的多处行踪,一旁的瑜看亭在当地颇有传闻,周瑜的父母就葬在燕子岛对面的一个岛坡上,周瑜每次打了胜仗,都要到此眺望父母的葬身之地。此外象观渔港、佛眺台等一些小景点都大多数掩藏在僻静处,这些小景点也许不足为奇,但在万佛湖中的小岛上就显得弥足珍贵了--我一贯认为自己见多识广,几乎到过国内的所有的风景胜地,诸如鼓浪屿的风光,舟山群岛的烂漫,西湖中名胜的艳丽,太湖中舒心的音乐,巢湖中小岛的传说都各成特色,但燕子岛的趣味之处正与它们相反,它是那样的平静和幽僻,时或近于冷清,时或显出几分忧郁,它是未经雕饰的艺术品,它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条小径,每一棵树木,每一汪泉水都是自然天成。小岛独立于湖中,翘若飞燕,临水部位,长短层次不一,接吻着哗然的水声,微浪四溅,珠玑飞涑,令人想入非非。

燕子岛最使人心醉的恐怕还不是它本身的自然景色,而是一望无际烂漫的湖光,特别是在早晨和傍晚,岛上行人稀少,四周风声飒飒,无边的湖浪静静的向你涌了过来,那些闪烁的湖浪象无数眨着的眼睛,显得清朗而传神。有时侯,你站在岛上,不经意的回头看看,会见到燕子岛上的树丛中呈露出几枚鲜红的点缀,那些点缀有点象神话中的仙境,又象是圣诞老人的礼品屋,原来这是燕子岛开发的一个带标志性的特色,是一些适合现代人旅游情趣的“野居”式的别墅,别墅造型结构极其简单,只是一些木版的组合和拼凑,上面涂饰鲜艳的色彩,因为燕子岛在湖中心,很少飓风袭击,即便湖浪大时也有燕子岛上的树丛护着,使得木质结构的房子也显得极其坚固,在这野岛的别墅里住上一晚,真是别具风情的浪漫了。

我这次到燕子岛,正是冲着这些野居式的别墅来的。先前有人告诉我,说是万佛湖上有燕子岛,燕子岛上有别墅,房间一个月不打扫不见灰尘,我就决心前来领略一番,果然如斯说。别墅里的床铺极其干净整洁,明窗净几,设备俱全,最微妙处是别墅掩在树的浓郁中,窗外有无边的绿色挡住视线,在绿色与绿色之间,什么也看不见,耳畔只能听见哗哗的湖水声。我躺在屋里,不忍入睡,一直到夜半,就时而听到门外有习习瑟瑟的声音,我披衣走出门外,发现什么也没有,原来是风在潦倒的窜动。进得屋来,又听见别处传来另外的声响,出门看时,才见到是湖水扑在礁石上的声音。此时此刻,我再也无法入睡,我的心随着树林中的风声而摇荡,随着万佛湖中的水瀑而摇荡,我在恍惚之间仿佛忘记了一切,忘记了身在何处,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忘记了此时为何年何月,不知秦汉也不知魏晋,我就仿佛走进了《桃花园记》的意境中 ,仿佛走进了古人陶渊明的境界中了。

看来人生多半是自牵累赘,自落风尘,如果逃脱了当下,逃脱了自我,远离了纷繁的尘滓,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之中,你就会达到一种生命升华的境地,你就会有生命真实的另一种发现。我因为走进了万佛湖,夜宿燕子岛,我才发现了燕子岛的一切妙处,并记录下来,与诸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