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罗培《你说,死生不复相见》: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振海  2017年07月04日09:34

  罗培——我朋友,作家,而且是位美女作家。古语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自从认识了罗姐,我才知道,这句话说得太绝对了。美女难得,才女更难得,二者兼得,罗姐也!

  罗姐近日的一篇散文《你说,死生不复相见》在执手网引起了轰动,也引起了大家对家庭生活中的一些现象的深层次的思考。家庭生活源于何朝何代何时?我不知道,总之很久远,无从探究。

  人类文明程度越高,知识底蕴越厚,反而家庭的堡垒越脆弱,以前只听说外敌入侵的,但从没听说对方蹲在城里死活不走,被拿棒子打出去的,不得不叹服罗姐巧妙的思维,把一段婚姻的破裂描写得如此出人预料。

  文中的女子奇葩,洒脱,向往自由自在,连婚姻家庭都认为是羁绊,尽管丈夫极爱她,及宠她,及迁就她。她的口不择言,深深地伤害了丈夫,她坚决离婚的态度,使深爱着她的丈夫对她已绝望,不只是绝望,应该还有恨,不然不会在转身时,分别语竟是“死生不复相见!”“哀莫大于心死!”我想也不过如此吧?

  她如愿以偿,彻底自由了,抽烟,喝酒,想几点睡就几点睡,想几点起就几点起,却感觉到冷雨敲窗的凄凉与孤寂,满屋子只有狗味儿,烟味儿,酒味儿,没有一点期望中的幸福味儿。为什么?谁知道,恐怕老天爷也说不清楚!很多离婚的人都有此感觉,我有一表哥,年轻时两口子天天吵,吵了N年,累了,离了,有一次很感慨的跟我说了一句:“海子,千万别离婚,一个人太难!”我无语,你醒悟的是不是太晚了点?其实不仅仅是他,很多人都如此。“一个人太难!”道出了很多人肚子里的苦水。

  结婚,大部分人是因为爱,当然也有少部分人是为什么,那就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因爱结合才是最纯粹的,如水晶般剔透,没有一丝杂质。爱也是简单的,简单到也许只爱你指尖的淡淡烟草味道,就为了这份简单的爱,走到了一起,相约一生,共许白头。

  有人说:“爱情是有保鲜期的!”至于是多久,没说,我也不好妄言。我认为,爱情不过是一种激情,既然“激了”,总会“平复”,这时理性才会回归,才会发现原来对方的一些缺点并没有那么可爱。怎么办?自己看着办!忍下去,到死?行,随你。不忍,必须扳一扳对方的臭毛病?行,也随你,到底谁扳谁还不好说呢。先说理,不通就动手,最后上武器,最后两个结果,一是进去了,二是离了。为什么相爱简单,相处太难?因为两个人需要互相迁就,互相体谅,互相关心,互相换位思考,不管是什么,都少不了“互相”二字,为什么?因为爱是两个人的事,单相思不是爱,光一个人付出也注定不会幸福!